靈魂的召喚

2016-01-26 綉亭

s287 1前日午餐時,與ㄧ賢聊起他皈依時的感受與嚮往是什麼?他說他接觸院長與三昧智學院同修,就渴望有機會皈依,深入修行法門,與院長、同修同心同事,共荷如來家業。請求皈依後,我感同身受,就像中樂透做夢般,好像被上帝撿選一般幸運,難以置信的喜樂,同時心理變得好篤定、好踏實,清楚的認知往後最重要的道路,就是修行,就是傳法音,成為師與佛陀、基督的僕人,這也是最重要的關係,唯一的關係。

前晚在國光巴士上,與碧玉聊起2014年春天開始,不知怎麼回事,當時萌生強烈的出家渴求,渴望心有所皈依,渴望出離世間葛藤,許多事都可以全然放下的感覺。

與同事健走十八尖山時,跟她分享靈魂莫名的渴望與呼喚,哪知她不以為然,竟回說:「绣亭,你個子你的臉這麼大,頭髮剃光,很醜ㄟ!我看你還是乖乖的留髮,這樣比較好看!」同事潑绣亭冷水,想讓我打消念頭。其實,我很清楚,留不留髮跟出家一點關係都沒有,髮剃光,不代表心一定出家,我只單純感覺生命來到想要少苦、離苦渴望出離的階段,覺得內在強烈的召喚,找尋回家的一條道路。

每次回溯如何接觸與進入三昧智學院,覺得好幸運也好幸福,天下修行團體這麼多,靈修老師這麼多,可以遇到真正解脫的善知識,真正在身口意下功夫的團體。當初拜讀院長《如何寫修行日記》的悸動依然還在,深深撼動心靈的呼喚,幸運地參加夢寐以求的夏禪,初發心被呼喚出來,了解生命不是在世間財米油鹽醬醋茶打轉,還有比物質更重要的事——活出靈魂的嚮往與生命的核心價值,讓我陷入熱戀中,無法自拔,每天最期待最重要的就是上座時間,聞思,渴望淬煉院長的修行法門,好好清理與淨化,沉重的身心靈終於找到對的法門來釋放與沉澱,這一條路尋尋覓覓多年,終於來到這裡,或者說生命許多的努力許多的經驗,都是在準備、在儲備這生命最後的階段,教我認得,才不致錯過這麼重要的相逢。

經過近兩年院長修行心法的淬煉,我到底翻轉了什麼?受用什麼?那個一上高速公路就驚慌失措的小女孩長大了,心變得很篤定與安靜平和,童年置入面對不可掌握、自動生起不安、焦慮導航系統改變了,幻影與投射不再不時腐蝕心內的平和,當我找到與恐懼共存的力量,它的拉力自然減少很多。

在成長過程,來自原生家庭的創傷經驗,將身心凍結,不流動的情緒、感受與情感,透過最簡單的方法——上座呼吸的照見,與呼吸收縮膨脹的推拿,逐一解開身心的繫縛,卡在身心的結使真正轉化與融解了,這樣方式同時也提供一個和解的機會,照見相關人事物在因緣和合下,有了這樣的境,從而有更多的了解、接受與包容,更容易歸零,化為滋養生命的沃土。  

過去我非常怕冷,討厭冬天,討厭寒冷帶給身體的苦受,發現今年竞完全翻轉了,有很多正向的能量與喜心來體驗今年霸王寒流,即便冷得徹骨,依然歡喜,也能夠好好細細感覺身心在天寒地凍的覺受,願意全然領受不同的向度,探索的觸鬚延伸到未知、不能掌握的領域,帶著好奇心來經驗。

這樣的翻轉,真的始料未及。

願意縮小自己,學習欣賞身邊的人事物,過去的我總是自以為是,把自己無限放大,成為龐然怪物,遮障自己的視聽覺受,也遮障他人,總是喜歡挑剔親密的家人。院長的法,讓我打開心眼打開耳,看到人都有六度三箴,都有慈悲喜捨,看到生命實相的無常、苦、無我,願意學習對人好,願意不要苦上加苦,願意學習讓愛給到對方的心坎裡,法軟化了我的僵硬與防衛,碰觸到了自己的真心,也碰觸到別人的真心,讓我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開始喜歡自己,也喜歡別人。

院長強調上座下座打成一片,同修梵行共修的淬煉,身口意許多不淨的雜染,一點一滴開始照見,開始淨化,開始蛻變。一再照見自己總是捨本逐末,見樹未見林的盲點與迷失。以為自己很支持小兒子發展他愛唱歌劇的興趣,事實上卻對他不斷嘮叨與批評,希望他改這改那,我慢僭越與不自主的控制欲,反而不斷在戕害吧。看到自己抓取枝枝節節,其實並不是在照顧與尊重他真正的主體性,這樣的方式讓我們不斷產生衝突,也讓我對他的愛永遠到不了,照見到這樣的互動模式,才醒覺了些,我真正懂院長說的尊重每一個人最真最自然是什麼,從這裡,改善我的親子關係與親密關係。

這一年多的翻轉與受用,一言難盡,總覺得每天的生活過得很充實,也很開心,每天的生命不斷在更新,關係也愈來愈自然愈流動,感覺自己生命很被祝福,能夠進入三昧智學院,又能夠生生世世皈依院長,這是何等的福份?三昧智所有同修與提攜,讓我有學習的榜樣,對他們有說不出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