瞥見「離兩端」的空隙

2022-09-04 一行

s524 1三昧智常常提醒我的修行幾乎是沒有「外身」(別人)照見,自己內身也殘缺不全,有雜染不夠清淨。這次自己覺得有由衷尊重在呵護別人健康的觸境,其實仍然有干涉的成份,自以為是而不知,又是很好的照見與提醒,提醒自己的身口意多踩一點剎車,不要衝得太快,被那些念頭抓住。

自以為是的「要」,不一定是對方的「要」,自以為是「愛心」,對方卻認為你管好自己就好。

自己的盲點在,當我勇於表達自己不同看法,我以為這樣才是活在當下,才有真交流,我沒有注意到在「表達前」還是要尋伺,要清楚自己為何而說,不是為表達而表達,還是要視當時環境與氛圍再說,如果對方沒辦法領會到我表達的導向,還是要知量,要尊重當下的因緣,不要強求,想一次弄清楚,這是我可以改進的空間。

過去常會被突然出現的想法與念頭抓走,這次更清楚自己的主觀定見很容易把對方貼上標籤,這次清楚看到哪些是可以管理的範圍,以及討論重點在,要對準的是幫助自己看到盲點、心量的不足,在哪裡卡住,不是在對錯、是非、好壞。焦點放對了,心量自然會打開,蒙住眼睛的障礙物自然會移開。

我很開心的地方在,突然照見與對方對話,自己是有「我」在聽在說,參雜有主觀的成見與詮釋,以及固有一套慣性反應模式,所有才有對方為什麼、怎能這樣說的問題,自己撈過界了而不自知,同時領會任何人對話,最好先拿掉自己的成見,用「慈悲喜捨」來聽,才能聽到對方說話背後的「無我」,無論說什麼都用「慈悲喜捨」來聽,對號入座機會自然減少,對話與反應的空間突然拉大了。

我看到自己常淪陷的原因,瞬間瞥見有一個「離兩端」「不落有無」的空隙存在,這就是「無量空」,不被「繫縛」綑綁了,看到路了。

第一次領會抽離自身來對話與討論,不是為保護自己,不是在論斷是非對錯好壞恩怨,是真的想知道自己怎麼墜落輪迴,是為了一分明白一分了解而說的,同時也碰觸到一點點的真理的喜悅感,無比的開心!

這一分明白與了解,彷彿見到一線曙光,整個觸境湛然明白,好像看到自己是怎麼跟境界這麼黏著,黏皮帶骨、空間無法拉開的原因了。當然這份明白與了解,還需要繼續練習,保持下去,用在所有觸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