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性格怎麼養成

摘錄自2014年08月10日講座「靈魂的對話」

生命都在追求真善美。如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裡的七個小孩,分別代表了不同的音符。音階不同,才能譜出變化無窮的旋律,人籟萬千。

現在是一個世界村,有距離是因為我們的取角,讓我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生活在中國文化圈,需要謙虛地想:東方文化可以補西方文化的不足嗎?有這個本事嗎?

東方文化的優點是「籟」:在有「空」處聽見聲音看見聲音,如此才能補西方「有」的不足。東方文化受政治扭曲,早已「踏空」而變成而不著邊際。一切來自於空,卻聽不到「籟」,原本最大的特色是「籟」,而現在幾乎是失傳了,所謂天籟不喧、地籟無窮、人籟萬千,變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人間早已視而不見、置若罔聞!

西方文化的優點是「有」,他們有一句話亙古常新,非常經典:在生命裡人人都是獨特的。”everyone is unique”,強調獨特性(uniqueness),主因是每個人身上都有我們無從論斷的特異,務必尊重每個人的個性,尊重個別差異,才可能有生命實相。絕對尊重個別差異才有真,西方因此超越東方。

好比,畫畫之於畫家是第一順位。好比真正的茶道如千利休,他最專注的事物就是茶,任何威權不能使他放棄,任何誘惑不能使之改變,生死以之,這才是生命的第一順位。

但中國文化一味壓抑個性,不允許「真」。只一味要求晚輩對長輩的忠誠。沒有真,會有善嗎?會有美嗎?「不真的善叫做偽善,不真的美叫做媚俗」。東方人最大的致命傷是不真(沒有個別差異)。西方人好奇為何中國經濟崛起,但他們不清楚其實那只是一個假像。中國自卑又傲慢,從不曾向其他國家學習,不認識老祖宗卻又出賣老祖宗。中國的教育不去思考你最擅長的是什麼,甚至還把你的最擅長當成煩惱,只希望你能與主流價值一樣,因此最重視的價值是「錢」。一切教育都以養兒防老為考量,怕老來沒錢沒人愛。但在北歐,是政府在照顧,人民不用為錢煩惱,讓你可以盡情地做自己的最真。

中國文化裡「滿招損,謙受益」的謙虛,其實並沒有容許個別差異的空間和環境,所以讓我們的謙虛都變成了偽善,甚至因為要揣摩上意而養成了奴才性格!

為什麼窮就不敢談理想?有像人嘸?「親像人」是一個有志氣有理想的狀態,為何敢有夢想?因為敢作自己的最真!怕就會不敢真,連上床都要說那是他要的不是我要的,到底是誰要的?為何要剪一樣的髮型?為何要穿制服?預防性羈押是還沒有證據就假設你有犯罪!我們一定要認識這個最致命的傷,因為這個致命的傷會讓整個中國垮掉!

台灣還要發揚弟子規、書法等充滿教條、綑綁與束縛的中國文化嗎?我們到底可以跟中國學什麼?沒有!

「天籟不喧、地籟無窮、人籟萬千」是允許萬事萬物依它原本的樣貌發出它最獨特的聲音,並因此而有了森羅萬象許崢嶸的生機盎然,捨掉了這一個最根本的質地,我們就失去天地造萬物的本意!也許中國比西方人更早體會到「獨特性」的重要性,然而「文化」往往成為統治者掌控以統治的工具,為了「維權」,便總以恐懼為基底來扭曲和壓制人性的最天真最自然!

但缺少了獨特性,其實就是缺少了競爭力,中國人為什麼無法團結?從「文人相輕」這件事就可以感受到的。競爭,是搶食同一碗粥,只有最勝者可以勝出,但團結,是像打一場球賽一樣,因為每一個人都專長不同,唯有讓每一個人發揮所長地放在最「對」的位置上,才有合作,才能「競合」。

問:在目前的政治依然深受戒嚴陰影的當下,「我」在哪裡?要幾年台灣才會做到政治清明?

答:真正的浪漫是相信世界是少數人在改變,世界一切都在變化,一夜就可以變天,事物的演變是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只要觀念一轉,任何可能都會發生!

當大家還在街頭形單影隻地抗爭時,誰會料到竟然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太陽花學運?誰又能預料明天台灣會發生什麼事?

呼喚彼此的最真,一個人會懶散沒有動力,是因為遇到困難被困住了,又找不到路,老師很重要,要懂得如何呼喚要會鼓勵,但大人不會看自己的真,所以也不會呼喚,事實上沒有人會喜歡自己沒禮貌很傲慢,每一個人都想要enjoy流動感動的生命。

善很簡單,性善是做最真的自己,敢挑戰權威,而不是國人說的善就是乖乖聽話就是服從。

為何以色列要打巴勒斯坦哈馬斯?如何讓哈馬斯停火?兩個國家人權不同、價值不同,如何對待自己就會如何對待別人。人權和人命的價值成正比的!

教育沒做好,就很可能毀滅一個鄧肯或一個千利休!只有最真最自由,才能創造出生命的最高價值!一個好的環境、文化和教育,會誕生一個價值非凡的人,如耶穌、佛陀、蘇格拉底,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如愛因斯坦、如居禮夫人....每一個人的判斷都來自核心價值,只有允許每一個人完全自由完全最真,才能展現最璀璨的生命,活出最淋漓盡致的生命,創造出永世不朽的價值!

u103 2《新約聖經》說「愛高於律法」,但更讚的是“Everyone is unique” ,允許每個人做最真的自己,這才是我們的天命。往往不是經典出問題,而是如何詮釋經典。當經典被恐懼者操控、被掌權者利用,就會讓人性的黑暗面不斷出製造苦難。

不真的善會反彈,因為那是違反人性;惡是恐懼,怕別人挑戰你的威權,所以利用你的害怕來控制你。台灣要走出來很簡單,就是眼睛不要看中國,為何要唸國父思想?為何要唸一個沒有思想的人的思想呢?典範很重要,念了沒有思想的人的思想,也會跟著變得愚痴吧!

因為懂真愛,因為深深感受到愛和自由的重要性,所以看到別人被剝削愛和自由就會無法忍受,如何看懂信息?所有的政策都要和「愛和自由」有關。不能失去愛,更不能失去自由!尊重每一個人的見解,任何不同的見解都值得思考。

好好地面對現在,不要想改變過去,多把心思放在未來,懊悔、不接納都是想改變過去,面對過去和未來,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誤會就誤會了,錯誤就錯誤了,就讓它過去,除非有一天對方開悟、獲得真正的愛和自由,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充滿愛和自由、喜歡自己、充滿陽光。

面對黑暗,我們會心疼是愛的自然,有愛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美,很真的人看到的美和不真的人看到的美是不一樣的,感動和流動來自於對世間真善美的感受。

認識過去而不停留在過去,才能邁向未來。

開發每個人的最真是我們的天命,傳承典範,浪漫是無所求地直心行去,鼓勵自己和身邊的每一個人活出最真,當台灣的文藝復興一旦發生,全世界將為之震動,突破中國文明的遮罩,才可能有帶領風騷向前邁進的活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