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煩惱裡游泳

2015-06-11 一寂

s159 1傍晚的咖啡館,客人蠻多,友人手邊的工作從來沒有停過,我們的談話一直是斷斷續續;我反而覺得是好事,正好可以在空暇時,回到身心的覺受。

友人說,「出海對我而言是放空,紓解一下生活裡的壓力,然後再想辦法面對」,「這家咖啡店是好幾個人在投資,如果是我一個人的,那就算了,正因為有好幾個人,每天的營業額」,煩惱來了,壓力來了

「就是接受啊!」雖然她這樣說,但可以感覺她的身體在抗拒。

「海洋會跟你說什麼?」

「放空吧!」

「然後呢?海洋還會跟你說什麼?」她沒說話,她還沒有跟海洋對話的經驗。

「海洋會不會跟你說,你已經很盡力了,有時候,問題是無法解決的,有時候,問題也不一定有答案,有時候,是大環境在限制,你個人已經做到最好的程度,但是現在的環境,青年創業本來就是件很困難的事」,「大海會不會跟你說,夥伴相信你已經很盡力了?」

「夥伴」可能是她的最在意,說到這裡,她的頭低了下來,彷彿眼眶有些些的溼潤,正好,有客人進來,她起身準備飲料,我則是回到身體與呼吸,不想與等待。

我問「可以在煩惱裡游泳嗎?」

她抬抬眼,不解地看著我。

「學游泳最困難的地方在那裡?」

會游泳的她,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答案蠻簡單的,「換氣,只要你會換氣,所有的技巧都是小事」,她點點頭,不過,看起來,她還不是真的懂。

我再追問,「溺水的特徵是什麼?」

她搖搖頭。

「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已經換氣不順了,接著就沒力了,這不就要溺水了。」

「有這麼嚴重嗎?」

我再次問,「知道溺水的特徵嗎?」

她還是搖搖頭。

「會溺水是因為她在憋氣,她很怕吸氣之後,水跑進來了,其實,她不知道,只要吸氣後,接下來就是呼氣,她的身體會隨著呼氣自然鬆開、浮起來了….在煩惱中游泳。」

她笑了,覆誦著「在煩惱中吸氣….」我看得到她吸氣的動作。

出海絕不只是放空,在乘風破浪中,學會把大海當煩惱,在煩惱中游泳。

她點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