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戀情的空間

2023-03-04 院長  

u221 1年輕人談戀愛,看到自己會忌妒,問怎麼辦。可以允許對方與「異性朋友」用餐、看劇、聽講座?小阿姨說,彼此要說清楚,要防患未然,才不會逾越界線後悔不及。

1992 年法國電影《今生情未了》(Un Coeur en Hiver)是一部闡述三角戀情的愛情電影,法文直譯為《冷冬之心 A Heart in Winter》。沒有任何防堵,只有成全。滿滿的心疼。

兩個男人先後愛上同一個女人,這兩個男人A和B是友情篤摯的事業伙伴。女人先認識A,同居了,不久女人與B見面,互相看上眼,女人情不自禁,率先向B示愛,但B怕傷害摯友伙伴A,冷峻拒絕女人的愛。A給他們約會的空間,讓女友重新選擇,B知道後依舊認為「自己慢了一步」,忍住擧棋不定的猶豫,不想破壞A捷足先登的美好,放棄A讓出的機會,儘管女友心碎了。

看過至少兩百部愛情電影,這是第一部這麽收斂這麽寬容這麼有肚量的三角戀情。真正的愛情,永遠在找天作之合,給出彼此空間,不怕後來居上,完全尊重對方的選擇,這才有可能確認配對,也才可能完全消除嫉妒。他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