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怕失真不由衷

2016-06-19 一行

s347 1小兒子又與我談學校安排他們班群育週,「從到25開始服務到71日放假前,2728兩天期末考,考完後繼續服務,其他天不上課,全天服務我們導師的運氣超好,抽到人家都不要的天王,在暑假又在考試期間

這兩年在《三昧智》這裡接受許多觀念的啟迪,最重要的就是普世價值,主性體與公平正義要被尊重,宗教沒有與普世價值對話,就只會停滯在「前現代」的父權大家長制社會。

我一聽學校讓學生一整個班做勞動服務,打掃環境、修剪花木、整修……的義工,又在考試期間,犧牲他們的溫書假期,又在夏日炎炎當中做,腦袋的想蘊馬上起作用,有些惱怒的觸受馬上連結到行去了,嘴巴馬上啟動,砲轟學校鴨霸的作風,告訴小兒子完全沒有經過學生家長同意,就安排這樣的活動,特別是在考試週實施,不管哪一個班都該避開,甚至挪到暑期執行都可以,為什麼偏要在這個節骨眼實施?看到學校私領域公領域不分,覺得很惱怒……馬上跳入境裡,大聲撻伐。

事後,覺得自己的慣性又運作了,不合我意的觸境,沒有時間沉澱,也就不容易停下來,忘了問問小兒子,他的感受與看法是什麼?同學的感受與看法又是什麼?或許他不在意,那我在意的是什麼?我看到自己想要維護自己該有的尊嚴與權利,這也是內心很深的防衛保護機制之一,從小家裡就因性別不平等的待遇,有關不公平與不合理的事,很容易讓我反彈,不自覺跳出來捍衛。

昨天參加父親生日家族聚餐後,照見心裡的憤憤不平,除了不喜歡在餐廳吃吃喝喝,點的菜永遠吃不完外,還有對每個兄弟姊妹要攤錢的事很有意見,我一個人參加也要2000元,大姊一家七口參加也是2000元,原來我是這麼計較,這隱藏的小鬼今天赤裸裸現身,其實也是告訴我,沒有做自己的最真,在不好意思的情況下,勉為其難配合大家演出,討厭人家說我小氣,但自己其實是很在乎「公平」這件事。我又很想要與他們有某種的連結,但透過「聚餐」這樣的連結,對我來說有點沉重,對這樣的連結,心裡感覺很空洞又空虛,我並不享受。

如果佛陀會怎麼做這件事?我問自己。他會看到這樣聚會背後的苦,藉著吃來滿足自己原始的慾望,除了這樣,找不到更好的方式,生命的受享侷限在這裡,如果還不能呼喚改變他們,但會做最真的自己,與最好的選擇。我想他會忠於自己,坦白直接對兄弟姊妹說沒有要參加這樣的聚會,如果有時間,私下有空再與父母好好聚聚,這樣給自己也給別人空間,不需要被關係相互綁架。

我與家人之間,還是沒跳脫很傳統方式連結,今天我終於理會也看到自己像個傀儡在配合演出,對待式的人際關係與世間思維,讓身心很不享受,我不再是過去的我了,我要尊重自己的感受與需要的空間。

自由就是由自:由衷做自己。不怕失去自他,只怕失真不由衷。活了50年,才開始懂什麼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