姪子的照見很真實

2016-06-19 一行

s348 1讀清大的姪子打電話給我,說剛考完期末考,他要搭我的便車參加阿公生日的聚餐。

做完定課,洗好衣服,晾好衣服,打電話給姪子,感覺他還從睡夢中爬起來,有氣無力的接電話。

接了他,開始我們的對話,剛考完試,不免問他夏日炎炎,如何渡過最後一個大學的暑假生活。

「今年根本沒什麼暑假,我已申請到學校宿舍了,七月初就會回學校做畢業專題,不然明年肯定畢不了業。」這就是台清交成一流大學學生的自我要求,早早就計畫,腳踏實地往預定目標進行。想起我過去教的學生,好像畢業專題是老師與學校的事,通常先過完暑假再說,甚至連快要畢業做不出來,一點也不著急掛心,畢業是理所當然,不畢業是老師與學校的責任。大學生純只是消費者,付學費買証書!

我試著問他,這一年有沒有特別的收穫?特別深刻的大學生活?

還是很酷地回答,沒有啊,不過就上課下課,日子就這樣過,一副在孤島生活的新人類,沒有任何連結,他是他,別人是別人,互不往來。

我談到賈伯斯19歲到亞洲參加靈修體驗,對他後來的生命發生重大的影響,知道生命還有比賺錢讀書更重要的事,就是如何讓狂亂的心安靜下來,找到依止的地方,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不盲目跟主流價值團團轉,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要那裡走了。即便他擔任蘋果的執行長,遇到困難還是會先靜下來,先上座,讓自己沉澱,最後都能做出明智的決定。這是生命很需要養分,學校課堂沒有教這個學分。在畢業之前,是否給自己機會去了解了解這樣營養學分?對未來人生有加分。

姪子不置可否,沒有同意也沒有否認,繼續玩他的手機。我順勢提到《三昧智》每月對外免費的一日禪,只有6小時,靜坐只有半小時,還已經行與瑜珈禮拜,透過身體跟自己、天地連結,還有好吃的素食便當哦。即便是中餐,都有人引領喔,很多參加的新人都有很棒的體驗呢!透過午藥石的細嚼慢嚥,照見自己平常是如何的吃,到底是吃食物?還是被食物所吃?進而反思自己如何過生活?自己平時是在玩手機?還是被手機玩?開始尋思要如何安排生命的優先次序,……或許把握機會,安排一次體驗體驗,給自己不一樣的養分,好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無常,許多事情的變化,非常快速,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唯有以一顆開放又寧靜的心,才知道當下要如回應。

接著我問,在家把拔的性子比較急?還是馬麻?

當然是把拔啊,每次出門馬麻還沒準備好,把拔就沒耐性,不久就會發飆,亂罵人。唉!你說麻,他跟阿公是同一公司,有一樣的血緣,怎能不像呢?他以前年輕時也說過,決不像阿公那樣愛亂發脾氣,沒想到把拔自己愈老愈像阿公,遺傳是可怕的魔力,不想要那樣,想逃都逃不開呢,可悲喔!

感覺姪子的照見很有趣,也很真實,很發人深省。我於是又問:你認為人是萬物之靈,還是人不過就是動物的一種?遺傳的因子勝過後天人為可以改變的?

這個嘛他猶豫很久,最後的結論是「人的慣性與遺傳因子,是很難扭轉的,像把拔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反問他,那麼你老了也會注定這樣子喔!因為你也遺傳這樣子的行為模式?即便你不喜歡,你也無力改變?你認為姑姑跟阿公這個家族的人都一樣?

我不知道我會怎樣……妳是唯一的例外啊!本來基因上就有突變的

我坦白告訴他,任何改變沒有意外也不會是很廉價自動送上門來的。我的血液、有意識無意識的想法、信念、價值也一樣承接這個家族相同的因子,甚至客家人說話的高亢、大聲公、急切的樣子,其實我20年前跟他們一模一樣,是我看到自己有這樣的模式,不喜歡這樣的陋習與慣性,花了許多的力氣,慢慢調整的,我想活得像一個真正的人,不是一頭不能感覺他者的動物,這就是我邀請你參加一日禪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