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時知呼,吸時知吸


  

462 1

很多同修說我剛學打坐,頭一兩年很有進步,參加十幾次慢慢沒什麼進步,我去當法工好了,師跟你們學法的態度是不一樣的,文字的態度,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光是一個呼時知呼,吸時知吸,每一次聽都是第一次聽到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八個字,如果我沒有完全懂的話。

我只聽到一個,整個人就醒過來,沒辦法昏沉的,因為我不知!

呼時知呼,知道呼氣的初中後,吸氣的初中後,我聽到初中後,我就醒了。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初中後。你都懂了,才怪!您懂初中後了,才怪!

尋一個字,你懂了,才怪!如果懂了,你今天不是這個樣子。

字對我來講是活的,每個字都有主體性的,每隻蒼蠅、螞蟻都有主體性。

當年佛陀講呼吸,講得好少好少,光這八個字就受用無窮。

頭兩年有受用,後來沒有受用,我只能說你是用過去的記憶在呼吸,而且是不好的記憶,所以才有禪修不得力的問題

如果你是歸零的,你就是第一次聽到呼時知呼,吸時知吸,您整個人是振奮的,因為您沒有聽過這樣的話!您說,我練習過了,沒有什麼。好冤枉啊!

您知道呼吸的初中後,您說,我都練過了,沒有什麼,不過如此,還有沒有別的?我要聽那個不一樣的。您寧可唸『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您覺得這幾個字有趣多了,對不對?錯了,那幾個字才無趣,呼時知呼,吸時知吸,才有趣。

我喜歡非常單純的,呼時知呼,吸時知吸,每個呼吸的初中後清清楚楚,當您很清楚的時候,您就進入短呼吸了。您不清楚,所以進不去。因為您初中後不清楚,您怎麼會知道什麼是長呼吸呢?您知道什麼叫做初中後的收縮膨脹,您要很清楚地去感覺,您沒有很清楚,就不要說您懂,如果說您懂,您是用過去不好的記憶在懂,這叫做成見。什麼叫做成見?過去不好的記憶。

所以啊,我們不只對人有成見,我們對自己的呼吸都很有成見

光是一個脊椎打直都好困難,脊椎打直都好用力啊,頭要頂天,要感覺頭是接天的,感覺天空有一股引力,吸住了百會穴,您才算是接到天了。

這樣的脊柱挺直才不會用力,沒有引力,刻意的去打直,當然會覺得用力。

尋伺姿勢就是在尋伺頭頂百會的引力,尋伺三角點與地心引力的關係,頭頂有引力,臀部下方也有引力,感覺上下的引力,找到最好的姿勢。

您說,這個我都知道。不是的,您都不知道。您都知道的話,光是姿勢就可以入定。很多很簡單的動作,像打棒球一樣,像您拿一把劍,地上立有一根竹子,您要把它劈成兩半,看起來很簡單,您高高舉起,劈下來,每次都沒劈到,都劈到旁邊去,就是劈不到竹子的心

呼吸就是這樣子,您要不斷地練習,把呼時知呼的知』那個味道鍛煉出來,不要有任何過去不好的記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