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


  

463 1

我們的身軀是一間佛殿,一間佛殿是我們的身軀,雨水落在我們的身軀上面,我們有聽到雨水的聲音嗎?(雨水落下的聲音~接續伴隨蟲鳴流水聲)

但是雨水沒有淋在我們的身軀。

雨水在滴需要出力嗎?我們在聽雨水的聲音需要出力嗎?我們若不要聽,甘著出力?我們若要聽,甘著出力勒?

我們在看我們的呼吸,觀察我們的呼吸,甘著出力?沒觀察,若對我們的呼吸沒在觀察,我們甘著不需要出力?

我們的心在叨位勒?我們的心放在叨位最不需要出力?我們有在聽雨水的聲音嗎?有不要聽雨水的聲音嗎?有法度要聽、有法度嘸說要聽或嘸說不要聽嗎?

說我們的吸氣甘著出力嗎?

我們的吐氣甘著出力嗎?有找到免出力的吸氣與吐氣,有找到最省力的吸氣與吐氣?

有看到昏沉的時侯,是吸氣或吐氣?有看到雜念跑進來的時侯,是吸氣或吐氣?我們有在注意嗎?

有人說,修行不需要打坐。修行若不需要打坐,你有辦法打坐嗎?你若有辦法打坐,我們再來說修行不需要打坐。

打坐是最簡單的修行,若連最簡單的修行我們都沒辦法是如何修行?

你說站的較簡單,坐的較簡單,躺的更加簡單,問題是,你站的時有辦法修行嗎?

你躺的時有辦法修行嗎?你走路時有辦法修行嗎?

有哪種修行比坐的更簡單,比打坐更簡單?因眼睛閉起來你已省一樣,省一樣收縮。你眼睛金金你有辦法收縮嗎?

你眼睛四處看你有辦法收縮嗎?

最簡單、基本的都不會,要站時眼睛睜開耳朵要聽四方、眼睛要聽八方,這樣要如何修行?

我們若沒打坐要如何知道我們的心在哪?

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叨位勒?

我們甘知道我們的注意力是否妥當?

我們甘有法度將我們的注意放在一呼一吸勒?

我們甘有法度知道當散亂進來時是吸氣還是呼氣勒?我們怎知道當昏沉進來時是在吸氣還是在呼氣勒?

我們若不知我們的散亂昏沉是否更加強?

是不是我們都投降呢?是不是我們的欲念進來時我們都投降呢?是不是我們都隨波逐流呢?

我們若沒在看呼吸,我們是否有辦法能看到無常?安靜坐下時是否能看到苦?這邊酸那邊痛、這裡麻那裡癢,若我們都靠衝動在過日子,那如何知道什麼是苦?

我們若想說話就說話,想不說話就不說話,想要走路就走路,想要看就看,想要聽就聽,這樣有辦法知道什麼叫做苦?

我們有辦法體會靜?若靜不下來就是苦。心想要收縮,收縮不起來那就是苦啊。我們的心有辦法在任何時間都收縮勒?我們的心有辦法在任何時間想要靜就靜勒?我們若沒辦法那有資格說修行不用打坐勒?(罄聲~)

下雨嘍~

你有聽到嗎?(雨聲)聽下雨的聲音需要出力勒?不要聽需要出力?在要聽與不要聽、沒有不要聽也沒有要聽,你是心在哪呢?(罄聲~)

有看到嗎?!我們的心有辦法免出力嗎?我們的心有辦法安住嗎?在這個最簡單的姿勢,我們的心有辦法安住在要聽與不要聽、沒有不要聽也沒有要聽嗎?(罄聲~)

雨水代表無常,颱風是無常,我們的心也是無常啊。我們的心什麼時侯放在同一個地方勒?我們的心甘有辦法安住?我們若有心要安住,有心就是苦。我們若無心要安住,又沒辦法安住也是苦。你有看到嗎?雨水是無常,我們的心也是無常。

靜靜的聽雨水的聲音,慢慢收縮過來我們的呼吸,免出力,你若感覺到出力我們就先安靜的聽雨水的聲音,感覺我們的身軀就是這間殿的屋簷,雨水流在我們的身軀,但是我們的身軀沒有濕,我們可以聽到雨水的聲音,雨水流過我們的耳根、流過我們的身軀,但是它沒黏住。

我們是蓮花葉,雨水滴在蓮葉上面,就掉落下去;蓮花葉也需要呼吸,我們的心要放在哪勒?

我們的心要放在身軀的酸、痛、麻、癢,還是放在耳根勒?還是要放在呼吸勒?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妥當勒?哪一個比較不用出力勒?有找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