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關係的本質在友情


  

447 1
不管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我想我們在乎的都是真正的朋友啦,最在乎的是朋友。

朋友比較是屬於從古到今沒有變過的,我們很重視真正的友情,愛情應該也是建立在友情的基礎上,很難想像沒有友情的愛情會是什麼?

愛情的本質應該是友情,友情的話就是超越性別,沒有分男男女女,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關係的本質啦,關係的精華啦,或者是精神,我們人活下去的,生存所在的那個精神。

這個時代很讚,很有趣,就是大家都可以有什麼話說什麼話,沒有很多的框框。過去一百多年前框框比較多,我們有很強的家庭觀念,一夫一妻制的觀念,這些讓我們沒辦法暢所欲談,那現代的觀念都是很開放。

以前是婚後才可以有性關係,婚外不可以有,那現在是開放了,當然還有很多社會的某些地方,某個社區,不是很開放的,比如說,聽說最近有一個高雄的美術展,在海報上有個祼女像,有一個家長就起來抗議,然後,弄得美術館必須很低調的處理。

我們可以很開放的面對,不一定要把兩性關係或者性的吸引力看成是骯髒齷齪的,用一個非常開放的態度,這個開放裡面有很多有趣的話題。

比如說一位作家曹又方,滿清人,她有一句話很有名:「一夫一妻制就是獨裁」,她可以同時有好幾個男朋友的,這是西方性解放以後,一個很新潮的思想,她說一夫一妻制是一種獨裁,由一個男人來講這一句話比較沒有什麼,但由一個女人來講這一句話就很有味道。

所謂的很有味道就是耐人尋味,到底她在說什麼?她說反對一夫一妻,反對任何事情都可以跟政治連上關係,我覺得中國文化最奇妙的事,很多事情都可以跟政治扯上關係,為什麼?因為中國古代文化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做官才能做大事,要做大官才能做大事,所以什麼事都跟政治有關。

在中國文化裡面,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個我從小就根深蒂固的觀念,所以既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那政治上的事當然跟我有關係。

所以我是道道地地接受中國文化的人,換句話說,我是認為每件事都跟政治有關。所以你在曹又方身上也看到一件事,她動不動就用一個很政治化的名詞,叫做「獨裁」兩個字。

哇,男女關係怎麼會跟獨裁有關呢?一夫一妻或是一男一女怎麼會跟獨裁有關呢?你可以看到中國文化深入人心,深入到一個對政治沒有興趣的作家,都可以動不動扯上政治的字眼,叫做獨裁兩個字,她說:「一夫一妻制就是獨裁,一男一女就是獨裁。」

哇!這太有意思了!你有沒有感覺到這一句話很石破天驚。

換一個表達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我說有沒有可能一百年後的人類說:「婚姻就是兩百年前的美國黑奴奴隸制度,有沒有可能?」,現在已經有人提出這個問題來了,所以走出婚姻,是從奴隸制度裡面解放出來。

哇!這是什麼世界啊!我們要在沒有婚姻制度的框框之後才能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沒有婚姻制的框框以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會是什麼樣子?

一樣,還是友情。

友情最重要,通通用友情來看,很多框框就不見了,有了真正的友情之後,要不要一對一,那個時候就是完全的選擇,而不是繼承自傳統制度和觀念。

有了友情,要不要發展成一對一的愛情,那會變成一個選擇,而不是因為我的祖先是這樣子做的,如果因為是我的祖先都是一對一的婚婚制度,所以我也要遵守,那你還是在框框裡面。

我們現在講的一對一是,真的是你的選擇,而不是任何框框的東西,曹又方選擇不要,那是她家的事情,她選擇不要一對一,她的結論是:一對一是獨裁。

哇!很震撼的挑戰,由一個女子來講這一句話,比一個男孩子來講這一句話,要震撼多了!所以我用另外一個表達方式,就是一百年後,來回顧今天的婚姻制度,會不會認為它跟奴隸制是一樣的?有可能。

哇!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現在,在座有結婚的人可能都在奴隸制度裡面喔!拿掉框框意思就是說,我沒有這個觀念,我純粹就是選擇,真正你的選擇而不是因為繼承的。

你跟你的配偶是一種友情,友情當然是講究透明,忠實,甚至講究無所求,就像古代管仲跟鮑叔牙被傳為美談,管仲有很多的缺點,但是鮑叔牙都能夠含容,管仲能夠做真正的自己,他不會因為有些缺點然後怕不被接納,就隱藏起來,他還做最真的自己,鮑叔牙就是一副很體諒他很瞭解他,都能夠「看有不看無」的一個朋友。

我想我們的友情應該是這個樣子,也只有這樣才會讓我們很嚮往。

人和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友情,至於,有友情之後,要不要有性愛,或者是有愛情,這是另外一個選擇。

因為最重要的是那個「友情」,人和人之間,關係最重要的是,那個情,你可以稱之為友情,友情的意思是說:它可以沒有性愛,可以沒有愛情,只是很單純的願意照顧對方,願意對對方好,就是這麼單純,所以很多老夫老妻,他們也沒有性生活,甚至也可以說沒有什麼愛情了,但是他們之間就是願意互相照顧,那個就跟友情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還會有外遇啦,可能是他還會想要再找一個跟他的靈魂,更麻吉麻吉的,有可能一輩子他都沒有找到,但是那個有沒有最重要?沒有!因為那是緣份,所以沒有最重要。

緣份的意思就是可遇不可求,你求也沒有用,你沒有遇見就是沒有遇見。所以你去求一個比現在更好的麻吉麻吉的,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有一個好朋友,有一個完全接納你的好朋友,有一個看到你的「有」,也看到你的「無」,但是完完全全接納你的好朋友,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然後呢?

在這樣的友情或是深情的基礎,我們去做我們的最真和最美。(201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