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朋友?一個心一個靈魂


  

446 1
關係不是一種病態的依賴,關係是一種開展,讓彼此更富有;所以古代亞里斯多德也講過一句話:什麼是朋友?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身體上。

那到底什麼是靈魂?

靈魂就是那個最精華的部份,你生命裡面最精華的部份,那個叫做靈魂,你也可以叫做精神,這個「精」,是指最精華的東西,那個就是靈魂。

我們喜歡講靈魂你的我的,或者是講心,有所謂你的心我的心;心只有一個,靈魂只有一個,沒有所謂你的靈魂我的靈魂,你如果講說,靈魂:我的靈魂跟你的靈魂合在一起,不是,其實不是啦;

我們的靈魂本來就在一起,我們的精神本來就在一起,我們的心本來就在一起,差別只在有沒有接上線,差別只在你有沒有認得。

我們本來就在同一個天空下面,沒有所謂我的天空你的天空,唯一不同的是,你有沒有心情欣賞天空,月亮每天晚上都出來,那你有沒有心情去欣賞是另外一回事;但是,

月亮只有一個,天空一個,心一個,靈魂一個。

所以朋友就是說,我們都有共同的心,共同的靈魂,有共同的嚮往,都想要做自己的最真和最好,我們願意互相的扶持,這叫做朋友。

朋友以外的那種激情,其實激情不是為了激情,事實上是很消磨的,如果說激情,不是為了更大的默契,不是為了更大的結合,更有意義的,幹嘛要有這樣的激情呢?這樣就毫無導向,所以激情一定是為了一個更大生命力的結合,如果不是,我們會覺得是一種幼稚。

就像現代很多人把「性」和「關係」是分開來的,我不要跟你有關係,我只要跟你有性就好了,美國人叫做FB(fuck body),那就很奇怪了!

這個時代是很開放的,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像曹又芳講的那個樣子,我不會很欣賞,我一點也都不會嚮往,雖然那個是很沒有框框,問題是沒有框框以後要做什麼呢?好像說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你把文化都革掉了,文化大革命要革什麼呢?你如果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革成「性是性」,「關係是關係」,那等於是文化大革命,把這個文化革掉,就是一個沒有文化的革命叫做文化大革命,無法無天的世界也叫做革命嗎?

所以拿掉框框是為了一個更大的精神結合,如果不是,那個拿掉框框毫無意義,只是任性,只是放縱,那會不會有導向?不會的。

我們生命最重要的是那一種誠懇,一種誠實,一種真的要做自己的最真,真的要做自己的最美,真的要做自己的最好。

因為這樣而有激情,
因為這樣而有友情,
因為這樣而有愛情,

兩性關係的本質在那個真:人與人關係的本質在真,你真的做你的最真。不是為了拿掉框框而拿掉框框,是為了做自己的最真不怕失去自己,不怕失去別人。

不是我跟你分手不會痛,不是不會痛,是我必須接納那個痛,是真的一種疼愛,是真的對你,對世間的疼愛。

所以,
有一天如果要分手,不是不會痛,是用更大的心,更大的心量來含容這個痛,
有一天會愛別離,有一天你我都會死掉,不是不會痛,是因為這樣的失去讓心量更廣大。

讓這樣的失去,再一次地印證我的心跟天地的心,是不是完全在一起,是不是完全的對準了。(201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