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愛情


  

448 1

曾經聽提過一個幸褔的定義,是提到關係,我想問的就是:如果關係是兩個人之間存在的某一種形式,那最美麗的關係是什麼?

最美麗的關係應該是一種信任,完全接受對方,隨時隨地都能夠看到對方的有,看到對方正的一面,能夠欣賞,完全接受,完全信任,能夠幫助彼此成就對方的最真,最善和最美。

所以我們說,你什麼時候可以確定你要這個關係,就是你確定,你可以呼喚到對方的最真,最善和最美,你覺得這是個永遠的情份,那就是最美麗的關係。

我們常常會有關係裡面的無力感,就是你根本對他的生命一點幫忙都沒有,你就會覺得很沮喪,所以古人講「知己」、「知音」有沒有這個意思?我不知道,但是我想我們都需要一種關係,這種關係是,

你想到他,感覺到一種力量,然後他確實可以在生命裡面,呼喚你的最真,最美和最好,互相扶持,互相增上,讓彼此的生命更豐饒的力量。

我想我們大家都需要這樣的關係,因為來到這個世間,大家都是很單獨的,都很需要全體的,我們是一個個體,但又活在群體裡面,它需要扶持的力量,需要孔子講的仁愛的「仁」,它是兩個人的關係,需要從這兩個人的關係裡面去建構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模式

儒家孔子講的「忠恕」:上中下心,中就是我們的中心線,恕就是上如下心,就是將心比心,推已及己,能夠找到自己的中心線,確認自己的生命就是要做自己的最好,不要跟以前比較,不要跟以後比較,不要跟別人比較,只做現在自己的最好,這叫做「盡己之謂忠」。

盡己:盡到自己就是做自己的最好,這就是忠,就是中心線。因為我們是這樣子看自己,所以很容易將心比心,推論別人也是要做自己的最好,相信別人也在做他的最好,即使他表現出來是最壞,但是沒有人故意最壞的,他也一定在做自己的最好,只是漏氣而己,就是這樣子來推己及人。

我們能夠幫忙的就是,幫忙彼此做自己的最好,這樣就是忠恕。

能夠推廣這樣「忠恕」的信念,這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能夠發光,都決定在,我們能不能推動這樣的信念,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做自己的最好,這就是善,真善美的善,有這樣的信念我們的生命就會很美,很有光明。(2010_7_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