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8歲走江湖的生財工具

2021-06-29 儷秈

s523 1雖然阿嬤住屏東,我住澎湖,我們平均下來一年頂多見一次面,但我對阿嬤的感情卻遠遠多於小時候同住一起的祖母。

第一次對阿嬤有印象,是覺得「啊!好熟悉的感覺!好像我媽!全身都是刺蝟,連說話、眼神,都會射出刺來。」雖然令人害怕,卻又親切。

阿嬤很忙,每天一早起來餵豬、買豆腐、準備早餐、去市場。小時候豆腐對我家而言是奢侈品,沒吃過,所以第一次吃到豆腐時覺得噁心不想吃,再加上身體不好、過度瘦弱,食慾不佳,吃得很少。阿嬤就會拿一根棍子、一手插腰、惡狠狠的瞪著我吃完她規定的份量。雖然她不斷恐嚇我若沒吃完就修理我,但她從沒有真正揮棍打我。

第一次捕捉到阿嬤疼愛的眼神,是阿嬤削美濃瓜時。我站在旁邊,一直盯著被扔到水槽裏的瓜皮與瓜心,我問:「阿嬤,這是什麼啊?聞起來好香!」阿嬤說:「你連這是美濃瓜都不知道?!倯()!」阿嬤隨手揀起一坨瓜心塞我嘴裡,我開心的吃著說:「好甜、好好吃哦!這些都要丟掉嗎?可以給我嗎?」就在那一瞬間,阿嬤的眼神變柔軟了。

阿嬤對我媽媽說:「月英啊,你沒在給孩子吃水果嗎?」

「每天能吃飽就偷笑了,還吃什麼水果?太貴了啦,只有過年時才買個香蕉應景一下。」我媽說。

「要吃水果對身體比較好啦!」阿嬤說完就出去了。隔天,她扛了一布袋美濃瓜回來,闊手 (慷慨)的放在廚房地上,跟我說:「阿慧啊,想吃就去吃,不用切了,整顆拿去吃!但是早餐要吃完一整碗才行!」

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美濃瓜!可以這麼闊氣的吃水果!沒有後顧之憂地吃水果!連皮帶籽的啃,一點都不浪費!

第一次看到阿嬤欣賞我的眼神,是個奇蹟的時刻。我好像從來沒有感受到媽媽那深情欣賞凝視的眼神。

養在後院的豬,是我和妹妹的動物園。有幾次我發現小豬會在某些時間偷偷跑到廚房裏探險,就和妹妹計畫,把廚餘放在廚房門口吸引小豬;等到小豬寶寶又跑到廚房裡時,立刻把門關上,來個甕中捉豬。

結果,小豬被我們倆嚇得聲嘶力竭地慘叫,在廚房裏亂竄,還邊跑邊大便尿尿!阿嬤急匆匆衝進來一看,滿臉通紅大罵我在幹甚麼?!我以為我死定了,就老實的把我的捉豬計劃報告給阿嬤聽,沒想到她聽完之後,臉上的風暴緩緩轉成微風,還露出太陽,對我哈哈大笑!

可能是這樣吧,我總覺得阿嬤懂我。長大後只要交男朋友(雖然也只有兩次),第一時間就是帶回屏東給阿嬤看。我知道,對我爸爸而言,只要能讓他有面子的,就是好女婿;對我媽媽來說,只要不影響我每月拿錢回娘家,就是好女婿。

但是阿嬤不同,她會跟我說「這個人脾氣不大好」、「這個人生肖與你不合」、「你們的年紀最好差四歲或八歲」。

第一次覺得阿嬤老了,是表妹國中的時候。阿嬤說,二舅媽的面相是屬於「業命」重的,若不修的話會不長命。表妹在一旁聽到,很生氣的對阿嬤兇說:「又在說我媽媽的面相不好了!你可不可以不要再這麼說了!我很討厭你這樣說我媽媽!」

當下我想,完了完了!阿嬤要發脾氣罵表妹了!場面會很慘烈!

沒想到,阿嬤這時眼神與我對了一下,理解,苦笑,羞愧,然後雲淡風輕的與我聊下一個話題。那個呼風喚雨的阿嬤退休了。

曾經,我很佩服她的談笑間雲淡風輕的本事,連阿公都只能摸摸鼻子走開、氣都不敢吭一聲。我練習了很久,才終於釋懷、適應。

唸研究所時回去看阿嬤,她帶我去後面冰箱裝在冷凍櫃裏的「寶藏」、用塑膠袋一袋一袋裝好的菜,都是去菜販那要回來的,不用錢的,可以煮好幾餐。問我要不要拿去宿舍煮,她可以再去要。

然後又帶我去她房間看她8歲走江湖的生財工具「用大垃圾袋一袋一袋裝好的短褲」,她買來的時候是一斤一斤買,早晨去公園運動時是一件一件賣給一樣去運動的老人。一件50元,銷路很好,利潤也不錯。問我要不要拿幾件去穿。說話時,舌頭還不時的攪動假牙就定位,內衣不知不覺的漂到上衣領口處露了出來,我跟阿嬤說:「阿嬤,你的內衣是不是露出啦?」阿嬤低頭看了看,把內衣喬回衣服內,害羞的對我笑了笑,就像偷玩媽媽口紅被抓包的小女孩一樣,純真可愛。

阿嬤的肉體不在了,我知道,專注力在哪裡,能量就在那裡。當我做事時想著她,她就在我身邊;當我經行時想到她,我就是她;當我做禮拜瑜珈時想著阿嬤,阿嬤就能收到我的祝福。藉由修行、靜坐,在我身心安靜生出喜樂後,我感受到內心慢慢長出力量了,我好像再一次地從阿嬤的肚子裡長了出來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