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母親

2020-10-11 一行

s521 1母親身分證登記的名字是——林黃綢妹,是生父取的名字加上夫姓,養父姓鄧,養父母改她的名字為月英

回顧母親這一生走過的生命歷程,嚐盡人間各種滋味,將近90年的歲月中,她都盡力描繪出每一段生命風景的極致,用她的生命成全造就她每個階段的人--生父、養母、夫家、先生、子女,一生從未好好的為自己活。這樣是為了滿緣而來

傳統客家女性克勤克儉,母親又比她們更客家,更勤儉,更吃苦耐勞。正因為她吃過比一般人更多的苦頭,淬鍊出她深廣的生命涵養與包容的氣度,給她所能給的,做她所能做的,無怨無悔直到生命緣盡這樣是緣滿而

母親生於1931516日,當時是日治時代,生父家是一貧如洗的窮佃農,買了幾頭母豬養,母豬生小豬,小豬賣了就有錢買地了,從佃農身分翻身。母親5歲就被賣給鄧家做養女,改善了生父家運,卻過了坎坷的童年。

母親小時候在養母暴虐下討活口:不給讀書,吃飯時不能私自夾菜配飯吃,有時生氣就把母親趕下床,要母親睡在牛欄邊的地板,不到10歲的小孩,從平鎮走到苗栗買木炭,要幫著揹回來養母很情緒化,動輒得咎,三不五時就施暴,動不動就用棍子打,還要攤上農事雜事上的家務要求,鋤草、插秧、割稻全包。田事方面,母親比起男性,毫不遜色二伯母是祖父從小抱來的童養媳就沒有那麼能幹童年的不幸造就了母親的能幹

母親做事果敢明快,與人互動卻非常退縮、保守背後很少說人是非,子女送東西給她,喜歡與不喜歡都不敢表現出來一概笑笑的接納。這與她小時候親眼目睹養母亂棍偷襲打死養父非常有關養父死後,養母交男朋友,在當時保守的世代,族人百般撻伐母親因此對言行非常留意,她在工廠上班,不隨便跟男同事搭訕,以免被閒言閒語,很愛護自己的名節。

結婚後,夫家很窮,父親上有兩位哥哥,大哥是木匠,捧的是鐵路局的鐵飯碗;二哥是水泥師傅,四處建房子包工程,是祖父最信賴的兒子,由他當家;父親排行最小,留在家裡耕田做農事

大姊出生,父親連買一塊布給女兒做衣服的錢都沒有,養母家的叔父建議母親去賺錢,栽培父親,先生有頭路日後小家庭才有翻身的機會。母親二話不說,幫人採茶、插秧、做做臨時工,賺錢來給父親繳學堪輿的學費,日後父親在堪輿界有點名氣,這全賴母親的支持與成全,父親對母親最感謝的大概是這件事。

祖父往生後分家,爸媽胼手胝足,建立屬於自己的小家庭。

大姑很勢利,對我們這一家非常看不起,建房子的時候,手頭短少,母親想跟她借錢周轉,冷嘲熱諷,很沒有尊嚴。母親出面跟她的姊夫借,姨丈慷慨解囊,借給母親比需要的還多,還跟母親說:不用急著還錢,利息,養的小豬長大後,用豬隻抵債一年後,跟姨丈借的錢就還清了。姨丈是父母的大貴人,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這是母親一直感念在的一件事。

母親曾分享堂哥車禍意外往生時,堂弟在加護病房,二伯接到噩耗,整個人嚇呆了,無法處理正事。父親捨不得二哥家庭巨變,自動跳出幫忙,緊急中要母親拿出她工作存下的所有私房錢幫堂弟繳住院保證金,母親認為救命要緊,不猶豫地答應,大家都是一家人,沒什麼好計較,能夠放下就放下,能夠幫忙就幫忙她很自豪不會小鼻子小眼睛,適時伸出援手,有幫助到二伯這一家。完全不計較二伯從前當家對她多苛薄同樣是坐月子,二伯母吃的是麻油雞,母親吃的是鹹菜乾。  

曾問母親當初為什麼會想去工廠上班,在鄉下她那個年紀的女性算是異類

母親說,想讓孩子讀書啊。多年後的我,才意識到父母要養育一群孩子真的特別辛苦,母親不識字,只能認份去做自己能做的事,退休時還有上百萬的退休金,在保守的鄉下來說,母親很引以自豪。

s521 2母親退休後,有二十幾年過得最幸福安適的日子,守著父親過日子,閒來無事到菜園種種菜,可以分贈自己種的菜給兒女們,她很開心有能力給出兒女們的需要,認為自己很有價值。

過去的不成熟,看到的多是負面的,因此常常想跟她保持距離,不想靠太近好像很怕被歸為同類。不喜歡她沒有自己的主體性,凡事以先生兒女為優先,犧牲自己成全他人,很怕自己會步其後塵。

母親很有韌性、耐性,會很堅持去做想做的事,面對橫逆的環境與命運,幾乎是越挫越勇,我好像有承襲到這個特質,在博士班進修時,多重身分雖然很疲憊,卻從來沒想要後退或放棄。其他還有勤儉刻苦的精神,好東西很樂於分享。

最近幾個月,我終於能夠辨識那些能量承襲於母親,那些需要轉化蛻變,希望很多不好的習氣跟隨母親的往生而死去,轉化蛻變,重新生出新的

謹以紀念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