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翻轉的聞思

u144 1

2015-07-28

定課不是逃避

說定課瑜珈是三昧智最重要的修行,這是一種誤會,我們重視禪修主要強調是假設你已經具足了前面六項,生命態度已經有了翻轉,若沒有翻轉,反而會更鞏固原來的習氣,所以做定課很可能只是逃避習氣。

如果身口意都不清淨,回向都不美,那做定課要做什麼?它只是不願面對自己的習氣而已!還大言不慚說捨心!天啊!

如果翻轉了還需要修行嗎?

當然要啊,因為還有很多的細節眉目沒做到。

什麼是生命的翻轉?

在還沒有定課之前,生命態度本身就是法。什麼是?什麼是自然,最符合人性的,最能夠發揮人性真善美的東西叫做」,最能夠展現生命力的東西叫做自然

如果佛法,不能發揮人性的真善美,他也不叫做佛法。

學法就是在學習翻轉,讓我的生命朝向我最嚮往的人格,朝向我最嚮往、最清淨的身口意,這個清淨的需要,是我自己發現的,是我自己醒過來的界定與嚮往,不是別人。

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善跟惡不是由世間來界定的,是由我自己的覺醒來界定的,所以「自淨其意」也是由我的覺醒來界定的,當然,我們的界定朝向一個共通的地方的時候,就會有一些人集結在同一個地方裡面,互相切磋、勉勵、學習,這就是三昧智的成立。

三昧智的意思是,我們有共同對身口意清淨到位的嚮往,這個嚮往不一定跟其他團體是一樣的,團體之間都同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但各自善惡與淨有不同的解讀界定,靈活度與高深度可能大不同,需要互相觀摩。

你真的嚮往清淨的身口意,才來做定課。目標不是做定課,目標是清淨的身口意,目標是很到位的活著,三昧智就是讓人能很到位的活出生命的最精彩。

正見:你願意在你的思想上,鍛鍊正見與生命態度;用你的思想與生命態度榮耀生命與世間。

正志:是對準。願意在每一個起心動念,鍛鍊正志;用願力、起心動念榮耀生命與世間。

正語:願意在說每一句話時鍛鍊正語;

正業:願意在行為上鍛鍊正業

正命:願意在謀生上跟世間的交換,活著吃一口飯,回報世間什麼。

正勤:願意很精進的,不浪費生命的對待自己對待世間,這就是正精進。

寫修行日記,定課只是佔其中的一小部分,佛教講的「八正道」,最後一個才是正定,第七個是正念,除此,前面六個(正見、正志、正勤、正語、正業、正命)都跟定課無關。

我們都不喜歡人家沒有正知正念的跟我們說話與行為,但即使很認真做定課也不代表你有正知正念,整個八正道來講,就是在講最美麗的身口意----

會來禪修,都已經假設你已經具備前面這六項的準備,雖然不是那麼夠,但至少有願力,願意去做!

聞思班

以生命翻轉為主,主要在講如何活出最美麗最清淨的身口意。

若只做做定課真的會加強習氣,把曾有的生活態度固定下來,並且強化,這樣子做定課要做什麼?沒有做定課,以前那一些生命態度,也很容易散漫。

定課是很高檔的,沒有那個命也受不了那個用!定課太好用,但也太好逃避,問題不用處理,拋出腦後!

當然定課也有正面的作用,身口意對的話,身口意會更清淨,更篤定!會對自己的身體更有信心,會對自己的心更有信心,會更懂得什麼是身含十方無盡虛空

定課有這個本事,若沒有透過定課要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是會有困難的,所以定課是一個很高的境界,若身口意沒有修好,要進入這麼高的境界,老實說是不可能的,你的心也無法跟慈悲喜捨相應,你的心不可能住在虛空裡。

定課是讓我們的心能時時住在虛空裡,但若只有具備八正道的前面六項,說要住在虛空裡是很困難的,但我們過去常常想像,自己一下子就住在虛空裡,一下子就要身含十方無盡虛空,那是不可能的。鼠目寸光,怎麼做定課都是一樣,怎麼做也都是鼠肚雞腸。

沒肚量,習氣是不會變的,都在做小男人小女人,人與人之間的三角關係裡轉來轉去,再怎麼樣也轉不出來的。

鼓勵每天要做一點定課,每天問:做定課!只是為了舒服嗎?還是翻轉了生命態度,就會喜歡自己的身體,喜歡自己的生命態度,喜歡自己的身口意。

你說,我沒有那麼喜歡自己的身體,那就看怎麼樣可以越來越喜歡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喜歡自己的身口意,當我們有共同的嚮往時就會在一起。

僧團

所謂的僧團,是自由的人自由的結合,這是所有人類的理想社會。

我們憑什麼說我們是自由人?因為我們的身口意沒有受到任何的束縛。什麼叫做受到束縛?比如每個團體對自由的界定與嚮往不太一樣,若你的界定與嚮往跟我們一樣,我們就會結合在一起,每一個社會的團體,或者一個理想的社區,都一定要號稱,自由人的自由結合,什麼是自由人,就是身口意清淨無縛!

如果佛陀所號召的僧團,不是自由人的自由結合,裡面的成員心胸狹窄肚量小,只會經行打坐觀呼吸,還會叫僧團嗎?不會的!

或者說,他每天的生活,都在做定課,什麼事都不用作,這樣的生活會讓人類嚮往嗎?不會的。

定課鍛鍊是意志力?

是啊!定課是鍛鍊尋伺的精準與嫻熟。每個人可以一小段時間來練習,重點是若只是做定課,生命沒有翻轉,那只是一種逃避,只是強調你縱使很認真做定課,到頭來你學到的自然」、學到的還是零分,始料未及!

注意定課是不是幫助你解決問題,心量更廣大,還是在人與人之間的對錯計較,看得出你根本不在乎你的展現是否是一個修行人的身口意,若講是非就是在講世間法,不是沒有是非,是非是世間的是非,但是世間的是非不是佛陀眼中的是非,但你不要以為你知道佛陀眼中的是非,每次你在爭對或錯的時候,都以為你是佛陀,你不是用世間的是非來講。

若用世間的是非來說,也要有裁判,要有所謂的第三者,但你又把第三者認為是有站在某一邊的,根本沒有裁判了,這就叫做公親變事主,本來是來調節的,結果是,你認為他站在某一邊,你就沒有公親了,既然沒有公親就沒有是非,世間的是非要有公親,要有一個仲裁者,所以,若真的要有是非,只是一個邀請討論,不需要講得理直氣壯,心浮氣躁,你要展現的是,你最清淨的身口意,表達出你對對和錯的看法,這是我們想要貢獻給世間的東西,如果你講出來的話是心不平氣不和,是滿腦子的委屈,你已經跟修行無關了,你還不如一個上道的世間人。一個上道的世間人,不可能有這樣的態度。

你可以想像,那些做社會運動者,如果講得心浮氣躁,說服力是打折的,講得臉紅脖子粗,講得眼睛瞪得大大的,是沒有什麼說服力的!

我們要常常去面對三昧智對世間有什麼樣的貢獻,每個人都希望他的生命對世間有貢獻,參加一個團體,我們希望它對我對世間有益,今天,我們嚮往自由,做一個身口意清淨的自由人,不受過去、現在、未來給束縛的自由人,然後自由的結合。

為何要自由的結合?

因為這個世間,結合才有力量。繩子是怎麼做出來的,是很多條線做出來的,衣服怎麼做出來的,是很多的纖維做出來的,生命之所以形成,是因為有很多的細胞,一起生存,因為這樣的生存,可以做更多事,所以一起生存,這叫做多細胞動物,生物的演化,就是來自於這一種發現,這在生物學上,叫做共生,他是需要共生的,沒有共生,生命沒有辦法存在。

所謂的法,是最清淨的身口意,沒有人不嚮往最清淨的身口意,或是人格,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可以隨時隨地的重生。

八正道是同時並進,但成就是一個個來,前面要有基礎,後面才會有成就,基礎就是身口意清淨了,完全做到正語,要做到正業正命就很有可能,正念正定是一種強化,強化前六項的翻轉,若方向不對,再怎麼強化都是不對!

「正念」「正定」是一種沈澱跟還原,但也有可能是沈澱到舊的習氣,因為成見就是這麼深,還是會輪迴,正念正定有一點類似手術刀,可以用在對的地方,也可以用在不對的地方,很利,用在不對的地方是會傷人的,有害無益。

用五禪支來校「正念」「正定」的偏差,平日觸境就用五禪支來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