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1999-09-30惇靜

s192 1「如果對別人有所求,你就沒有尊嚴。」這句話是院長在我家對著我和所有的同修所做的開示,從此,這句話就如同咒語般日日在我的腦海裡徘徊不去。我感覺院長這句話是說給我聽的,他正指著一條路叫我走過來,因為另一條是死路,是再也找不到出口的死路。

二十一年前,在先生同意讓母親跟來的情況下,我們步入了婚姻的路途。當時我以為從此不用再漂泊無依,甚至想著有個安定的生活,母親可以不再酗酒消愁,不再怨恨我拖累她,以為她今後會願意好好地愛我了。但是事與願違,真是求不得苦啊!母親沒有改變,她照常酗酒,只要她一喝酒,她就照樣打我、罵我。她的行為讓我在先生的家族中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柄,成為人人可以討伐我的理由,使我被整個家族隔絕在外,只有做事的責任,沒有說話的權力,不管我提議什麼,或者爭取什麼,只要有一個人說要將母親趕走,我就再也不敢開口,每個人都可以說任何不可意的話來踐踏我的尊嚴。

已經二十一年了,好漫長的路啊!很多人叫我跳出來,但是我跳不出來,常常躲在無人之處,無語問蒼天,問老天為何安排這樣一條路給我走?我還要走多久?我為何而來?我為何而活?直到院長的這一句話,讓我看到過去和現在,我所有的苦都是源自於我對別人的有所求,只因為心中的有所求,所以必須匍匐在別人的取角之下呼吸,那來的尊嚴可言呢?

中秋節過後,母親和先生起了一點爭執,先生要母親從田裡回來時,順便將昨夜放在那裡的月餅拿回來,結果母親忘記帶回來了。這時候,先生對母親說話的口氣就有點瞋意,他說:「喝酒你就知道,叫你拿個東西就什麼都不知道!」說完話,先生就走了,這下子母親可不得了了,帶著一些酒意,她指著我叫:「按那!我沒有拿月餅,不行嗎?」自己也有幾分的不耐煩,每天被她鬧得沒有安寧的日子,心生抗拒,就說:「好啦!沒拿就沒拿,去睏啦!」母親卻一發不可收拾,大叫:「我就是故意不拿,按那!我不是你們邱家的老奴啦!」我一面洗碗,一面聽著她鬧,因為她沒鬧夠是不會停止的。她開始用一些骯髒不堪入耳的話來羞辱我,抱怨我不孝順,害她陪著我在邱家讓人看不起,接著就號啕大哭起來,又開始亂丟東西,最後當場尿尿下去,然後又滑倒了。

此時此刻,眼見自己的瞋意好濃,整個心口全都堵住了,過去的不可意相一一浮上心頭,我哀傷自己為什麼會是她的女兒,她鬧了一輩子,要到何時才能放過我?從我懂事以來,她天天都喝酒,只要喝酒,就是修理我,怕我跑掉打不到我,就將門給上鎖,還灌我喝尿等等。

整個思惟全亂了,看著已生之惡正在蠢動,即將要爆發出來,這時候,院長閉目盤腿而坐的法相在紛亂的心中浮現出來,覺得自己像是正在做壞事之際,被院長撞見的愧疚感生起,開始回到當下,回到一呼一吸間,作意眼前的人不是我的母親,她是個苦難的眾生,她罵的都不是她想說的話,來來回回作意多次之後,感覺僵硬的心慢慢軟化下來,瞋恚的火焰漸漸退去,並拉出過去一些記憶,母親被父親追打的樣子,母親帶著我和弟弟四處流浪,想著弟弟前年往生時,母親那種肝腸寸斷的場面,比對此刻躺在地上的母親,我的苦,不再是苦,因為心中全部漲滿了母親的苦,她沒有對我不好,她現在正受著過去身口意的奴役而不能自己。

慚愧剛剛的自己那麼沒有心量,未能將眾生的苦放在心上,一面為母親換衣褲,一面才知道感恩院長。今晚若不是院長的法,我根本熬不下去,我再也無力承擔,我會崩潰的。

因為看到世間的苦沒有出路,一切唯有無所求、無條件、無對象的愛,不管她是不是我的、或者是世間的母親,我唯有無所求、無條件、無對象地去愛她。面對母親是考驗也好,是折磨也好,所有的苦根本無法逃避,所有的苦受全是打開自己心量最好的力量,感恩院長讓我看到真正的愛是什麼。

也感恩母親,感恩過去與現在一切的苦難,由於這些苦難的歷練,讓我勇敢接受未來所有無常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