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分散都尊重

2015-07-21綉亭

s187 1

拜訪先生學弟時,他很開心告訴我們,前天我們共同認識的友人帶著老婆一起過來坐坐。我聽了非常開心,他的老婆跟我也是很熟的。

20年前,我第一次上成長課程《奇蹟火鳳凰》,就是他老婆遊說下參加的,讓我願意擁抱婆媳烙印的傷痕,從中檢視與學習。我很直接的問說他老婆好嗎?學弟臉上出現三條槓,好像很疑惑我怎麼會這樣問?最後他很委婉的說:「人生無常,一年就發生很多事,各種可能都會發生…..

奇怪的說詞,我只問了一句他老婆好嗎?怎麼衍生出這樣的論點,這論點我很熟悉啊!這是生命的實相,上座時常會先根本作意無常、苦、無我,人生無常,世事無常,這道理我懂,到底這對夫婦發生什麼事?很疑惑。

最後,他才跟我說:「他老婆換人了,是位蘇州姑娘,生了一個兒子才2歲半,昨天他們一家人過來坐坐。」他們會離婚,我並不意外,兩位旗鼓相當,都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男的在園區當高階主管,女的通過高考,不甘公務員平庸沒挑戰,離開成長集團後,據說自組投顧公司,兩人能力都在眾人之上,王見王…..顯然維持婚姻的要素,不是能力與學歷而已,還有其他重要的元素吧!

聽他娓娓道來,才知道他們發生什麼事?男的遷調中國工作,女的留在台灣,又遇上金融海嘯,投顧公司一夕間化為泡沫,男方親友家族成為受害者,時間久了,男的身邊也出現小三…..這對夫婦最後選擇分道揚鑣。

這對夫婦的例子也讓我想到幾年前,拜訪先生大學同學的糗事

印象中,先生的同學那對夫婦,一起在公家的一所研究單位工作,生了兩位女兒,一位比我家大兒子大幾歲,一位跟我家老二差不多。幾年後,再度拜訪,怎麼太太工作變成兒童書籍的業務,孩子成員也變多了,多出三位…..從我進門到一起吃飯後,好生錯亂,懷疑自己老了嗎?怎麼記憶中的資訊都兜不攏,太太的工作記錯了,連幾個孩子都記錯,以前記得只有兩個女兒,怎麼又多出兩男一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幸好餐後,他太太把我拉到一旁說話,先生也與他同學在客廳另一角落聊,我的大惑才獲得解除,原來他們都離婚,又再度再婚,這位太太不是我過去認識的那一位,現在的家庭是兩個家庭的重新組合,所以小孩人數變多了…..

先生學弟也跟我們分享,他認識的一位朋友,有三個孩子,分別來自三個不同的媽媽。現在的婚姻形態與組合,完全顛覆傳統那一套刻板的模式---從一而終,很多的婚姻契約因時代與世事無常的衝擊,發生許多變化,婚姻契約不得不跟著改變,大部分的人怨偶,結束關係,都成了王不見王的仇敵。

三昧智學院院長曾開示說,進入婚姻前,自己要先成為對的人,不依賴別人,婚姻最好的盟約,是以靈魂來立約,靈魂立約最重要的是,彼此給對方做最真最好最美的空間,隨時可以解約,我想這樣的婚姻是非常神聖的,透過關係互相照見,完全以靈魂出發點,不是出於世間互相依賴的需索,互相綁架的,許多怨偶是透過愛來互相勒索,達成恐怖的平衡。華人文化迷信不對的人也可以進入婚姻,迷信婚後自然會演繹出「百年修得同船渡」的自慰認命。

現代的婚姻,不能再仰賴過去傳統那一套僵化系統與價值了,從一而終多半很不值,白頭偕老的不少是英雄氣短、互相折騰。

坦誠面對緣分已了的事實,做最真的選擇,離開婚姻的盟約,面臨分手,即便是很痛,都是對自己對配偶的尊重,尊重沒有愛了,沒有神聖性了,好聚好散,不需要再綁架對方,理智的分手,祝福彼此,重新開展新的旅程。

婚姻好比一場對話,對方講話落落長或無趣,你不想聽,要誠實委婉告知,千萬別心不在焉佯裝還在聽,真正的尊重不是讓對方把話講完或勉強自己耐心假裝聽完,分不清尊重與勉強是婚姻不對的開始。不怕拒絕與不怕被拒絕,都需要自信,不要不想對話或房事,還勉強自己去完成。

世間大部分的人,無法平和如實地面對關係與婚姻越行越遠的事實,基於不甘心的作祟,無法好聚好散,接受因緣已了的事實,雙方撕破臉皮,或對薄公堂,變成至老死不相往來的怨偶。我想大半是當初進入婚姻,可能就是一種錯誤,還沒有成為對的人,沒有完整獨立的人格與核心價值,對婚姻的認識不足,對自己認識不夠,成熟度也不足,對婚姻有錯誤的想法,以為進入婚姻找到終生仰賴的真命天子或天女,不免在關係中投射過度,不知婚姻其實是最好的修練場所,透過關係中,互相學習與照見,學習給彼此一個最真最自由最好的空間。

檢視自己在婚姻度過了20年以上,早期也是跌跌撞撞的,難度能度,幸好和先生都有接觸修行,這幾年才漸入佳境,一再經驗自己不成熟與主觀的看法,願意學習放下,願意歸零,與從心校正。特別是自己接觸三昧智學院這一年,清清楚楚照見自己的身語意,願意學習對人好,不再苦上加苦,隨時連結純淨的一顆心,願意以慈悲喜捨做為生活的導向,把自己縮小了,所有的欲求,自己負責,決不投射在對方身上,光是這些就讓我的人生與婚姻起死回生了,充滿感激,幸好有結婚,因為愛,讓自己成長,徹徹底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