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餓了

2015-07-19綉亭

s186 1

下午四點多,終於抽出時間與小兒一起走十八尖山,再走到清大校園,這是小兒子等待多日的一趟散步。我想他喜歡的我,是什麼都不做的時候,一邊走路,一邊很放鬆的聽他說話,這時的我,全心全意跟他在一起,用整個身全心在聽。他是個敏感的孩子,喜歡有品質的對話,此時我聽與說的對象,就是他,心無旁騖。我也喜歡一起散步,雖是閒聊,卻可以彼此不設防,完全敞開,這樣子我才有機會知道他腦袋想些什麼,他眼睛如何看世界,耳朵如何在聆聽,他的心是如何感覺這個世界,這個時光是我們交心的時刻,我很珍惜。

散步時,我們天南地北亂聊,想到什麼就聊什麼。這次他跟我聊起國中班上同學,實在不懂欣賞歌劇的遺憾。他把《悲慘世界》最好的版本借給表藝老師放給全班同學欣賞,哪知同學都辜負他的一番心意,都說不好看,讓他有些失落。哪知在會考結束後,畢業前的那一個月,公民老師放了電影版,同學都說好看。

兩次的對照下,他觀察同學都喜歡看明星的名氣、造形、臉蛋、身材之類,無法真正去欣賞藝術更內在的品質,比如唱腔、表演的純熟度、聲調與聲情之類的,他說他比較過所有《悲慘世界》的版本,以25週年唱尚萬強的最好,他是唱傳統歌劇《杜蘭朵公主》實力派的聲樂家,是有很扎實聲樂的底子的,不是一般歌手可比的,為什麼同學的耳朵都聽不出來好與壞的差別呢?他有些懊惱同學不識貨。

我告訴他每個人的六根受用,的確很不一樣。我沒有什麼音樂素養,我的耳朵就比不上把拔的,他學過小提琴,有絕對音感,對很多的古典音樂比我會鑒賞,但我也很會欣賞大自然的天籟,風聲、雨聲、海浪聲、窗外的聲鳥鳴聲…..大自然神奇的樂章我都很能欣賞。把拔小時候,環境優渥,嘴巴吃遍山珍海味,養成口味挑剔,就比較難嚐出菜餚原始平淡的真滋味,這樣也會失去很多很簡單就可滿足受用的機會了…..你從小跟隨把拔聽古典音樂,你的同學可能沒有機會接觸,因此耳朵對音感的欣賞與受用就很不一樣的,古人說:「陽春白雪,下里巴人,各有所好」,临风飘白雪,向日奏阳春,尊重每個人有一樣不同的受用,你要開心的是,老天給你一副好耳朵,讓你受用,很容易沉浸在音樂的世界裡。

小兒子喜歡清大的成功湖邊的鬆餅,這是他喜歡跟我散步的快樂時光,最具吸引力的原因之一,我總會讓他滿足他的味蕾。這裡鬆餅的最大特色,物美價廉,可以做出各種口味的,有甜的,有鹹的,有巧克力冰淇淋的,也有燻雞照燒的,他吃了一份連晚餐都免了,也讓我省事。

晚上,果然他沒有說餓,我也沒有煮晚餐的打算。正在執筆疾書寫日記,大約快九點,先生才從台中回來。暗示我們不准開一樓的電燈,要處罰小傢伙,讓牠一晚蹲在暗處,感受進不了籠子的苦,吃點苦頭才會變乖!聽出他正在惱怒,氣一隻不知何時從籠中跑出來的小藍藍。

知道他在氣頭上,就沒有跟他爭辯,心想何苦對一隻小動物這樣子。

等我把日記寫告一段落,準備幫先生煮晚餐,問了小兒子要不要也吃些,他回答說要。關著廚房的門,煮了一些麵條,加上中午高湯,晚餐快速煮好了。

三個人就在漆黑的餐桌吃起晚餐,小兒子吃了兩口,就說:「沒胃口,吃不下!」我知道怎麼回事,其實他是有些餓的,只因為他很掛心那隻飛出來的小藍藍,食不知味,乾脆不吃。曾經有位很熟悉的朋友,跟孩子也很熟,對我說:「淳淳是情感中心的孩子,照顧好他的心,其他的就不必擔心…。」他還惦記著那隻小藍藍,就不勉強他吃。

餐後,我暗示先生到樓上休息,也暗示先生用心去體貼一個孩子的心,不要讓惱怒懲罰一個孩子的胃口。先生沒有吭聲,最後,我大膽幫他宣布一道特赦令,告訴小兒子可以把一樓的燈打開,他想要幫小藍藍,就要自己去完成,自己想辦法去捉他回籠。

他開心的去做這一件事,可能不得要領,我猜想一定是他追、牠躲的。果然,過了不久,他氣急敗壞跑到樓下來,以很討好的口吻對我說:「媽媽,你可以過來一起幫忙嗎?」我以很淡定放鬆的心情,走到籠邊小藍藍所在處,伸出手,輕輕一抓就被我抓到,放回籠中。

小兒子不可置信的說,為什麼我可以這麼輕鬆,他卻這樣辛苦。我分享秘訣就是我身體的能量是放鬆的,心情是篤定的,能量是很奇妙的,即使是一隻小動物他也可以感受到能量的不同,而且我沒有恐懼,不像他怕被牠咬到手,恐懼會讓小動物產生抗拒,即便想幫助牠,牠不會感受到你想幫牠的心能量,很簡單的事就變成很棘手了。

完成這件事,小兒子看了自己剛剛的那碗麵說,肚子餓了,現在可以把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