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讓關係重生

2015-07-16綉亭

s184 1

禪修回家,姪子已離開了,即將升高中的小兒子有些興奮迎接我,告訴這幾天他做了什麼,感覺他這幾天有些長大。

我一邊整理行李,一邊跟他聊,他說跟建志表哥比起來,他實在太沒有生活能力,不會這個不會那個,他覺得這次有建志表哥陪他,讓他有機會照見自己的缺點,看到表哥做事的態度,認真負責,他很會打理,處理事情很有能力。

一邊聽,一邊回饋他發現自己沒有生活能力,願意學習成長,很好啊!利用暑假把煮飯煮菜煮麵的本領都學會,這樣他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了,不必擔心我在不在家,他都有能力照顧好自己,同時也很認真嚴肅的跟他說:「我們母子關係結束了,我不再是你的媽媽了!」他回說:「我知道呀!我們是同學。」我回答說:「對啊!就是希望你可以練習打理自己的生活,我和把拔也不知道能陪多久?人生的無常,誰都無法掌握,所以希望你要有能力生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不要依賴任何人,像建志哥哥不是很棒嗎?你是佛陀託付我和把拔的,你是佛陀的孩子,我也是佛陀的女兒,我們一樣的平等,你和我有一樣的能力,只要願意學習都會有的。關係太緊密,會讓我想掌控你,不斷要求你,限制不可這樣,不可以那樣,你也會一直不願意承擔自己可以做的事,你也希望一直依賴你可以依賴的,這樣反而矮化了你,心智永遠像個孩子,不會成熟的,現在開始要把我看成死掉了,你才會獨立去做自己....

小兒子很溫柔低聲對我說:「媽媽!我好幾次夢到你死掉,醒來我都會有些難過.....」我以很平和的語氣對他說:「這個的夢是說,你的媽媽也在改變,我們母子的關係已在慢慢改變,跟以前不一樣了,這沒有什麼不好。我們關係改變,不代表我把你丟了,我還會在旁陪著你啊,不是媽媽角色,當你需要協助時,還是會從旁協助的,希望我們的關係,不是互相綁架的,可以給彼此更多的空間,以及更真更自由的愛。」小兒子聽懂我要傳達的意思,微笑點頭,代表他聽懂了。

我也跟他分享,我剛接觸靈修成長團體時,做了許多次的惡夢,也夢到自己爸爸死去,景像更駭人,而且還是埋了葬,身體的肌肉皮膚腐爛了,剩下骨架子還從墳墓爬出來,十分嚇人,剛開始也很被這樣的夢境嚇到,後來慢慢連結到這個夢境代表的意義與象徵,父親的形象代表我內在的男性能量,以及主流的價值與傳統框架,像個鬼魅似的陰魂,一直糾纏著我,讓我無法完全擺脫掉,無法活出真正的自己,西方心理學家曾說過--夢境是很晦暗朦朧的,它是心靈的風景,也是透過夢與靈魂對話,是潛意識的釋放。它讓我看到更內在深層的隱藏一股能量,這是很好的禮物。這幾年,逐漸清理了這些能量,這樣的夢境才沒出現呢!

他更放鬆了,建議他去了解夢中的媽媽代表什麼?代表他生命的什麼能量正在死去,正在更新,這是需要去釐清的。

我又跟小兒子分享說,在三昧智我們學到隨時可以死去,例如自己行為不好,就讓自己當下死去;脾氣情緒不好,也可以透過死來轉化;事情做不好,不要氣餒,讓過去死去,歸零,重新開始就好,也可以透過呼吸練習,體驗分分秒秒死去又重生的感覺,生命就是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只要願意改變,都有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