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達摩喜歡自然

2016-03-26 院長

u159 1「達摩」的梵文是Dharma,字根dh指天地生續的自然法。人,生於天地,注定喜歡自然,不喜歡不自然,發展科技為的是更接近自然更了解自然,不是悖離自然。 

物理化學有物理化學的自然,人性的嚮往有人性嚮往的自然。宗教的目的是返璞歸真,不是勸善。返璞歸真就是找到人類理智生存與感情生活的自然。勸善容易變成先入為主,自以為是,不允許對方做自己的最真最自然。勸善會變成論斷是非,變成人我對待的壓力,心不甘情不願卻跨不過惡評抹黑,久而久之,屈服了,勸善反而變成偽善與有所求。 

喜歡達摩一定喜歡自然,喜歡自然一定不喜歡偽善,不喜歡偽善一定不喜歡勸善,但世間不能不善。「善」不是「有所求」的對待,不因為你對我好我才愛、她對我不好我就不愛。願對人好只因這樣做對世間好,不對人不好只因對人不好就對世間不好。「善」一定是「無條件」:因為愛不是交易、不是條件交換。 

看到了自己對別人身語意有「應該不應該的」是非論斷,很容易有所求、有對有礙,認為對方不對不應該。論斷一出來,就沒有給對方空間做自己的最真。如果對方礙於壓力去做你心眼中的善,很可能已經失真。「無所求」就無對無礙,不論斷,相信對方在找路,願意等待、願意守候,喜心無量。 

讓彼此做自己,自己選擇什麼是對世間的最好,相信達摩,自然不會勉強。我就是愛,不是被愛;我就是喜歡,不是被喜歡。看見了「無常」,不會想延續過去的美好,完全歸零。因為有條件,所以「無常」,成住壞空;因為「無條件」,「無常」絆縛不了人,不怕成住壞空。 

「三無」---無所求、無對象、無條件,構成「絕待」的內涵。人因為「有情」而美因為「至情至性」而最美。真正的情:無所求、無對象、無條件,不因為你年輕無病,不因為你身材面容姣好,不因為你資質稟賦優異,不因為你富貴發達。喜歡你,只因為你自然流動的「絕待」。 

真正的喜歡是喜歡達摩,喜歡你的自然流動。只要你自然流動,沒有人會不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