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禁果上帝不設防

2016-01-17 院長

s282 1台灣人要有新的國家,也需要有新的自己、新的觀念、新的關係,要願意去想像:50年後,我們的親子關係、婆媳關係、親密關係、主雇關係、師生關係、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將會是何等的樣貌?

只要願意去想像,本來50年才會實現的未來,可能25年就實現了!

心常新,因為重生。

每個人的出生都不只一次,肉體是父母生的,出生後,人體組織器官仍不斷新陳代謝。靈魂與主體性認同是自己生的,如果把台灣看成一個人,屬於過去的中華民國體制,是別人生的,但台灣真正的靈魂(普世價值與國族認同),還沒出生,要靠現在以及未來的台灣人一起來接生。

困難在於,我們都很容易對自己、對他人有成見,很容易被不好的記憶框住,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別人,被關係綁架。在關係裡受苦,扮演著連自己都不喜歡的角色,還用「不能更好、就是最好」來安慰自己,為什麼不說「可以更好,為什麼不想」?

會不會被舊價值觀(守舊的善惡分別心)、記憶、關係綁架?會不會出櫃?能不能更好?取決於你的想像力。

我們需要想像力,需要有辦法重新檢視守舊的善惡分別心,重新設定所有文化內建的關係,不害怕歸零,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才會回歸自然。

比如說,婆媳關係面臨拉扯,如果已經離婚了,婆媳關係跟著歸零,婆婆就不會再把妳所做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會很感謝妳離了婚還願意照顧這個家。這時候,妳對她好,不是因為身分、責任,而是因為她是個可親可愛的好人,妳由衷喜歡、想要跟她親近。這樣毫無勉強,豈不很美?

想像,在不久的未來,台灣社會能普遍接受這樣的觀念:

我對你好,不是因為你是我的先生/太太/公公/婆婆/老師/學生/老闆/員工,也不是因為你對我有恩、我虧欠你,更不是因為我們有數十年的交情,我對你好,單純地因為,你是個可親可愛的好人。我相信,你不會喜歡我對你好是因為社會文化內建的強迫性義務。

反過來說,我也不會因為你不是個可親可愛的好人,而對你不好,因為我對生命的信念是永遠不對人不好。

讓關係隨時隨地歸零,不害怕歸零,讓每天都是第一天認識,不用過去來綁架或約束彼此,不必一天到晚分辨計較誰對誰比較好,這樣的感情會很自然,這樣的關係會很真很流動,可以幫助每個人更獨立更自由,做最真最嚮往的自己。

舉例說,傳統家庭中都叫女人負責拜拜,即使拜的是夫家的祖先,所以,作為太太和媳婦的她,每次遇到拜拜,就必須向公司請假。自從學習了普世價值,性別平等,她開始質疑這樣的習俗,「為什麼以前這樣,我們就要繼續這樣?」「都推給過去,就沒有想像力!」她開始為自己爭取權利,而翻轉了這種不公平的待遇。

以前她在職場上很被動,以為主管就是存心要壓榨、奴役部屬,後來聽到一種說法,主管其實不懂你們這些部屬在想什麼,他也想要對你們好,但不知道怎麼做。從那時候起,她相信老闆也想要對人好的本心,而轉變了態度,內心不再有對立,並且會主動幫主管注意、提出建議,讓主管了解大家的想法。

問:愛著好像就很容易礙著,如何能夠在愛裡自由?

答:愛著是很好的照見,照見自己是不是有條件有所求,照見愛著會不會是交易,是交易就很容易礙著。不妨問自己,到底想要做個自然或不自然的人?到底想要做個嫉妒或不嫉妒的人?我只做我嚮往的人,經營我嚮往的關係。

問:有個同事真的很討人厭,我要刻意讓自己喜歡他嗎?

答:如果我是一個很快樂很快樂的人,我還會討厭他嗎?如果我的日子過得夠好,我還會討厭他嗎?就好比一個人中樂透了,看到原本討厭的人,還討厭得下去嗎?看到自己不夠快樂,我會想辦法讓自己更快樂,快樂的時候,能量會變強,心量會變大,更會欣賞,看事情會更正面。有時候我們也會討厭自己無法欣賞對方,討厭自己心量小、那麼容易煩躁,其實我們並不喜歡「對方的存在讓我們不快樂」的感覺,先學習欣賞自己,練習接受自己,不討厭自己,也會有幫助。

問:覺得自己耗呆。

答:耗呆也可以看成單純啊。其實,妳是一個很慷慨的人,把每個月收入的百分之50都捐出去耶!妳認為「那沒有什麼、本來就應該如此」!要會看自己有的,也要接受自己現在沒有的。不管會不會,過去都歸零了,如果每一次都是第一次,就沒有成見,永遠不知道,更何況,知道自己耗呆,代表你現在已經變聰明了!有句話昨非今是,重點是別給昨非」綑綁。

問:媽媽都很重物質,愛買天珠

答: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一雙欣賞的眼睛。只要欠了這個,孩子長大後就會想要掌權,爬高高,想要人家肯定。媽媽會這樣,是因為以前欠稱讚,妳就替祖父母來稱讚媽媽,多稱讚,多欣賞她。

問:母親很抗拒跟我有肢體的親密互動。

答:可以從牽手開始,從貼臉頰開始,她也是欠稱讚,可以從語言上的稱讚來建立親密互動。

談到傳統家庭中的人際互動,本來就需要多一點的理解和退讓。

傳統若是束綁,就要改變!

問:那什麼是新的孝順的定義?

答:其實不只是親子關係,所有的關係都是:「我以你為榮,你以我為榮」,能榮耀彼此分享喜樂的關係才是「繁榮」!因為你的存在,我想要更好,更獨立更自由,沒有你我不會死,有了你我如虎添翼!

不只人與人的關係如此,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如此,互動,不是為了交換,而是互惠,透過精神文化信仰生活習慣的交流,讓彼此都能夠更好更富足。

傳統宗教很容易將資源的分配正義歸因成老天爺決定,宗教之所以閉鎖,問題出在跟世間普世價值嚴重脫節,禱告或禪坐都變成自我感覺良好,合理化自己的無所作為。宗教不去超越普世價值,世間人就不可能看得起宗教。

許多宗教的傳說,沒有經過史學方法的檢驗,或多或少都有自欺欺人的成份。看清宗教的真面目,一定要用歷史的角度,才能理解宗教對世間的繁榮並沒有什麼貢獻,中國人那種耽溺虛無的美學,一定要打破。

真正的無為,是有所為,有所不為。離「有為」則無「無為」。心態最重要,心態對了,「有為法」也是「無為法」,心態不對,「無為法」也變「有為法」。

宗教原本最重視做人的尊嚴,做人的尊嚴離不開獨立、自由、平等與博愛。宗教要領導世間,在普世價值的議題上,必須比公共知識份子的見解更深刻。

漢傳佛教喜歡說「萬惡淫為首」,這樣子的見解就是食古不化。其實,是不是淫,決定在有沒有真愛,只要沒有真愛,即使是婚內性行為,也是淫。只要沒有導向,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可能是淫。最可怕的淫是權力控制欲,一切壓制個人主體性尊嚴的權力是世間最大的淫,也是世間人對神明最大的冒犯與褻瀆。傳統宗教對世間最大的惡迴向就是避重就輕,讓宗教的真實義變得膚淺幼稚,對比之下,人文主義都比傳統宗教更有宗教信仰的價值。

所有宗教都要從聯合國人權兩公約開始,宗教的可貴在顛覆專制統治虛構的神聖性政治總是把武力屈服當成革命建國,把合法當成合理,宗教必須揭穿合法等於合理的迷思,宗教不應該是政治的化妝師,不應該將不平等的資源分享合理化為「宿緣天定,宗教要如實面對階級,種族歧視,貧富差距的問題,千萬不可簡化成「相欠債」或老天爺安排的關係。

宗教能不能讓普世價值更深化,決定宗教是不是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任何國家或文化,真正的「強」,是強在人權,強在人民的幸福,強在每個人都有做自己的尊嚴與自由,絕不是強在窮兵黷武或比武力神通力超能力。社會中人人有基本人權,做人才有尊嚴,人與人才有平等可言,進而才有可能在各種關係中相互榮耀!

探討靈,探討人性,其實就是在問:什麼是心?

我們相信冥冥中有一種最純淨的心,最接近天地的心,天代表的是公道,地代表的是滋養,當我們的心對準了天地,心量會變得很大,感覺生命很有意義!

人性本善或本惡不重要,因為善惡大部分是環環造成的,我們要討論的是,有沒有「自然」?對人好、感覺很好,那是自然;對人不好、忌妒、憤恨、充滿負向能量,心情會好嗎?「易與天地準」講的就是心要常常喬正,對準那天公地道的心,生出最美麗的自己。

上帝吹了一口氣,人就有了聖靈,有了神的性情。上帝並沒有預防亞當和夏娃吃禁果,代表的就是:上帝給人完全的自由,包括同性戀的選擇。重要的是有沒有真正的愛,能不能幸福。性向不能勉強。今天,之所以有《信望盟》,問題就在於他們把聖經上的字詮釋得太偏狹了,抓著字義不放。

問題就在於牧師的生計要依賴信徒,牧師被信徒綁架挾持了,牧師不再聽得懂神的話。神學家不依賴信徒,比較能夠有超然的立場。

人很容易自以為義(是),如果沒有跟別人交流,有可能自我感覺良好,偏差越來越大。我們對自己、對別人,都很容易有成見,有很多不好的記憶、成見、武斷、僭妄,身心能量低落,不知以為知,不承認聽錯看錯、理解錯,甚至黨同伐異,對不同價值觀的人極盡羞辱打擊之能事。所以,一方面要透過交流,把心打開,認真聽別人在說什麼,另一方面,心要很安靜,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六根圓通(清淨)沒有堵塞,看事情才不會扭曲。

真正的慈悲,不只是清淨個人的身口意、不妄不害,也是主動去守護每個人做人的尊嚴,努力創建一個更少貪嗔癡、更多慈悲喜捨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