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心的皈依路

2010-09-21院長

u154 1戲為了真。

看韓劇,看《醫道》,看《大長今》,很感動裡面的師徒之情,我想,我們從小到大,看到了很多不美滿的關係,父母的夫妻關係…從小就幻想,將來,我能夠有很美好的愛情,沒有缺點的愛情,這當然是幻想啦,後來有人說那叫做癡情,有人說那叫做對親密關係的依賴黏著,但我內心裡從來沒有放棄過那個幻想,那個癡情,我對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關係,始終有幻想,始終有無法改變的癡情。

修行學法之後,好像,有另外一條路,這條路就是,我一個人就可以走天下,不需要另外一個伴侶,不需要關係,但我一直在思考佛法僧的「僧」的意思,「僧」明明講的不是「一個人」,它在講「關係」。那我在追求關係,到底有沒有錯?

人家說你追求關係就是執著就是依賴,為什麼一定要有關係?這個世間不需要有關係!問題是,那「緣起」是什麼?「緣起」明明講的就是「關係」啊!沒有「關係」就沒有「緣起」啊!

我讀了聖經《約翰福音》,耶穌說:「我的一切出自上帝,我所說所做,都不是來自於我,而是來自於上帝。」

那上帝又是什麼?如果用比較宗教的觀點,上帝是指「緣起」,是指「關係」,是指「我跟因緣的關係,我跟上帝的關係,我跟真理的關係」。「緣起」就是「真理」,「真理」就是「上帝」,「上帝」就是「道」,就是我們要走的路。

「我的一切,所言所行所思,都不是來自我,而是來自上帝。」這句話的意思,從比較宗教的觀點,是來自「深觀緣起」。

我所嚮往的關係,是比《大長今》、比《醫道》的師徒關係更美的,戲之所以會感動我們,因為它表現了人性的最真。皈依呢?皈依的不只是親教師佛陀,皈依的是對人生這條最真最美最好的路的最信最憧憬。一定有一種關係最真最美最好。

會不會太理想化了?會不會是一種幻想?

當你想要有最真最好最美的關係,會不會是一種幻想,會不會是一種執著?我們當然會警惕自己,當然不願意關係是一種幻想執著依賴,但明明白白的是,關係,決定了這個世間的和平與倫理。因為所謂有諍,是在關係裡面;無諍,也是在關係裡面。你不可能離開關係而無諍。

你說「我跟世間都沒有諍,因為我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當然可以無諍,但是,在有關係的情況下,你如何能夠無諍啊!你說「好,那我在關係裡面都不執著,我對關係不黏著。」那什麼是最深的情、最深的愛呢?

皈依,就是邀請世間人來看我們的關係。

是師徒關係也好,是夫妻關係也好,是男女關係也好,是朋友關係也好,如果有所謂的皈依,那就是──我要的就是「最真最美」的關係,「最能夠感動自己、也最能夠感動世間」的關係。

如果要拍成一部電影,一部連續劇,它一定是非常感人的那種關係,一定能夠呼喚每個人對真善美的嚮往。

我們所嚮往的關係,是能夠邀請世間人來看的。我們的身口意是透明的。皈依就是向世間宣告:我邀請你來看我們的關係,來看我們最清淨的身口意的關係,來看我們在關係裡面可以完全沒有執著、完全沒有黏著,然後又有最深澈的情與愛。

我們一起來走,用我們的關係一起來見證,人與人之間可以有的、可以一起嚮往的最真最美的路,最真最美的心,最真最美的關係。

這條路,一開始,好像不太好走,這十年下來,真的,失敗遠多於成功,我還是不死心。

皈依,對一個人來說,對世間是很正向的,非常正向,因為它代表了一種很單純的、很浪漫的相信。但是如果退皈依呢?又是一個很大的嘲弄:「你看!」魔鬼在訕笑了,「世間沒有這種東西的,那是你的幻想執著!」魔鬼說話了:「皈依是一種妄想執著,是你對最真最美關係的一種黏著,世界上沒有那種東西!世間本來就是貪嗔癡,身口意本來就不可能透明,不可能清淨,所以,也沒有最真最美的關係!」

嘲弄吧,魔鬼繼續嘲弄,相信的人繼續相信,在這個世間,在歷史上,失敗,遠多於成功。但是我們不死心,不死心,不死心地繼續走這一條皈依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