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從看空看有開始


  

454 1

請問親教師您如何看待教育?

教育最缺乏的是什麼?現階段的臺灣或美國,教育最缺乏的是什麼?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講看有、看空,我們的看有是有種特殊的理解,「著愛看人有,嘸通看人無(台語)」,就是你要看得起人。

人類最大的問題是看不起人,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別人;當然這也是跟身份有關,我們的身份就是很容易分三六九

等,我們有很多男女的歧視、性別的歧視、財富的歧視、種族的歧視,很多的問題,我們並沒有真正在看人的本質,平等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底線就是不要看不起別人。

 今天臺灣的政治出問題,就是看不起別人,當我們的候選人在互相講對方的時候,你會聽到的都是看不起別人,這已經超出底線,已經沒有文明的素養,這就是我們的危機,在美國也是有一樣的問題。

 我們要學的就是永遠對別人有一種尊重,沒有一絲一毫的看不起,因為這個看不起是很危險的。一個人被看不起,他會出現很多問題。你看不起別人,或者他自己覺得被看不起都很危險,都會喪失真正的交流機會,這是很容易發生的問題,因為我們很喜歡比較,偏偏比較的時候都不是在看靈魂,都在比所謂的身份貴賤,我們的貴賤就是財富啦、出生啦!

看有就是要看得起別人,不只是不要看不起、而且要看得起別人,你要有一種尊重。

在美國的中國餐廳,看到有很多廣東人筷子碗筷都是用丟的,他很不想要服務你,做得很心不甘情不願,完全沒有服務業的精神,所以他用丟的。在服務業做事,卻完全沒有服務業的態度,就是那種自卑感,不要以為他的問題是甚麼?他的問題就是他看不起自己,如果他看得起自己,他會很尊重自己的工作,會把工作做得很有體面,但是他不是,他看不起自己,他只好用丟的,因為他不用丟的,他會覺得自己的身分矮你一截,這就是我們的問題,他不尊重自己,他看不起自己,就是也連帶的會發生很多問題。

所以,我們的看有就是「看人有(台語)」,不要以為人家甚麼都沒有,不要看不起人,然後要願意回來現實,回來現實就是說要知道誰是朋友?今天台灣人的問題就是敵友不分,他不知道中共是敵人,他不知道美國是朋友,這是很離譜的。

中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界線,我在美國時,西方文化給我最大的衝擊,第一個是自由,再來就是界線,中國人是沒有界線的,在國外,騙子都是老中,他們不知道自己行為的界線底線在那裏?

如何讓美國人看到中國文化的好?美國人是看不到中國文化的好,中國文化的好是甚麼?孝順,這是錯的,猶太人不會教中國人這種孝順,猶太人教的孝順是榮耀,父母榮耀孩子,孩子榮耀父母,互相榮耀,這才是對的。

如果有所謂的孝順的話,猶太人的孝順才叫做孝順,中國人的孝順是不可能的事情,結果中國人現在還要推廣中國式的孝順,中國人是這樣走的話,已經走錯路了。

(活出有靈魂的關係座談_2024_1_20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