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個朋友比較好還是多一個敵人?


  

455 1

生:我有兩個朋友,這兩個朋友前幾天吵架,甲同學就叫我跟乙同學逼迫,叫乙同學跟甲同學和好。現在我的處境非常的尷尬,我想要跟甲斷絕關係,可是,甲他又很會傳謠言,所以,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

主持人:也就是他要怎麼樣做,然後不會受其他同學的影響?

師:去問啊!問彼此的要是甚麼?你要甚麼?這個可以要嗎?你到底在要甚麼,然後問他這個『要』是實際的嗎?有沒有現實性?你的『要』要符合現實,不能超出現實,現實就是可不可以做啊!可不可以操作啊!對阿!你做得到嗎?做了以後你會比較快樂嗎?因為很多人他們沒有想到後果。

主持人:直接就問他,你想要甚麼?

師:對啊!

主持人:這樣一問,他就不知道要怎麼回你了。

師:沒關係!跟他說,你慢慢想,(呵呵呵!)不會那麼衝動。問題是他們不想啊!問就是要幫助他們停下來。你在要甚麼,這個要有沒有現實感,可不可以做得到?然後做了以後,你還能不能有流動的關係。

主持人:ㄛ!你心安嗎?你要的到快樂嗎?

師:對啊!然後他就會停啊!你不問的話,他就不用想啊!

主持人:本身已經受影響,他也不開心了,也不快樂,那這時候他要怎麼做?

師:那來問自己要甚麼?

主持人:我要的到快樂嗎?我要的到開心嗎?如果要不到就是回到現實,接受要不到就好了。

師:對啊!接受同學需要時間長大嘛!

主持人:就是給彼此有空間,再長大一些些。

師:對啊!

***

生:地球的氣候,災難性的這種,好像還是會有個共業,頻率共振,至少我自己覺得我不想要對立,分別心這麼大,讓自己內在平靜這樣子。

師:做我們可以做的,不管你認為對的是甚麼,我們都要給對方空間,但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要看不起人,也幫助我們的周遭,大家都不要看不起人,然後幫助我們的周遭都能夠去爭取空間,去鍛鍊空間,不要沒有空間也一直在說話。

你知道嗎?我們人的問題就是像剛剛小朋友說的,他們小六的同學,事實上是沒有空間,但是他不會去注意這個東西,那我們就是要提醒他,你有空間嗎?你做這個決定有迴旋的空間嗎?可退可進嘛!

多一個朋友比較好,還是多一個敵人?

那他可以問他的同學多一個朋友比較好,還是多一個敵人?就思考啊!我們不跟他來往,我們有甚麼好處?這很現實嘛!

我們人的問題就是脫離現實。台灣人的問題,今天之所以會想要疏遠美國、親近中國,那就脫離現實。

(活出有靈魂的關係座談_2024_1_20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