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苦之道


  

456 1

我今天身上,我所學的道叫做八正道,我對八正道的解釋就是正見的「正」,它那個「正」就是「榮耀」的意思,不是「正確」的意思,是「榮耀」。

就是你這個知見,要能夠榮耀人性;能夠榮耀人性的,才叫做「正見」,而不是一套教條,叫做「正見」。

然後八正道第二個叫做「正志」,就是說你那個動力,是要能夠榮耀人性的。所以我對佛法或者是修道這個東西,我是三百六十度的翻轉,然後這個翻轉是來自對人性的體認,來自對痛苦的體認。就是說,傳統的那一套解釋,完全不能解決人類的痛苦;你真的要解決人類的痛苦就是要好好的面對人性,要在人性裡面開展「有」,開展「空」,要真的認識「五蘊皆空」,認識「色」「受」「想」「行」「識」。

五蘊中,我們那個「受」是很容易有黏著性的,「想」也是很容易有成見的,「想」就是它會被成見包覆,所以我們會有所謂的「歧視」;「受」會有所謂的黏著,「行」就是它的惰性,它的判斷常常會失誤,我們認知上有很多的失誤的地方;「識」就是「清醒度」。

這個五蘊是要鍛鍊的,為什麼那個「受」是「空」、「想」是「空」、「行」是「空」、「識」是「空」?「空」的意思叫「自然流動」。

生:會覺得說好像我們現代人的清醒度,會影響到我的判斷,我所看的事情,甚至於到後來的感情,連個講話講得很亂,這個的清醒度,我們是要怎麼去鍛鍊自己?

師:要有空,然後看有才會有清醒度;沒有空就沒有清醒度,不看有也不會有清醒度,你要流動,你不流動就沒有清醒度,你不追求真也不會有清醒度,因為你都不斷給道德綁架,給善惡綁架,就不會有清醒度,

比如說年輕人拜金,很簡單呀,你要甚麼,你要的這個錢,能夠給你甚麼快樂嗎?你的錢可以買得到真正的感情嗎?他就會停下來,空間會出來。

那我們的生命就是在學習到底甚麼是我的自然,甚麼是我的流動,在自然流動裡面是不可能有仇恨的,不可能有排外性的、排他性的、不可能有忌妒的,你只有從這個空裡面去體會我們的生命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甚麼樣的狀態會讓我們的呼吸不流動,我們有呼吸常常會有止息的時候、不呼不吸的時候、控制呼吸的時候,那就是你出問題的時候,那就是你沒有空,但是你不知道,因為你沒有在落實。

(活出有靈魂的關係座談_2024_1_20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