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有靈魂的愛情


  

457 1

靈魂的關係就是涉及到很大的寬容。

因為我們要的是沒有「排他性」。沒有排他性的政治,沒有排他性的愛情,沒有排他性的宗教。

這個很弔詭的,就是宗教原來的意思也是跟大家都可以連成一體。宗教在講什麼?講說我們的靈魂是一體的,我們是同一個靈魂,這才是宗教,宗教的本意應該是這樣。

愛情也是啊。愛情不是要製造距離、不是要製造排他性,只是有些愛情裡面男女的一些行為它當然有他們自己的默契,但是它的目的不是排他,它的目的是兩個人的結合能夠接納,對這個世間有更多的接納。所以,我第一次當證婚人我講的話就是這個,我說你結婚如果你的關係變小了,那這個婚姻可能有問題;你的結婚如果關係變大了,那這個婚姻就是走在對的路上。在美國當證婚人、用英文證婚,我講的話就是這個。我說你,你的結婚,如果說你們的關係是在擴大,所以,這個關係不是排他,這個關係是你們的結合是為了接納更多人,能夠跟不同的人更有、更可以發展關係。

什麼是愛情?我確定了、我永遠給對方有選擇的可能性,這叫做「愛情的張力」。你有嗎?

生:剛好相反。對方不會再選擇別人、我也不選擇別人了,就是我們有愛情。

師:從以前到現在,我就說政治、宗教、愛情是最難談的,因為大家都想到就是排他性,很難連結到好的東西,很難。

講到愛情,我確定了我永遠給對方有選擇的可能性,這叫作愛情的張力;可以不選擇,但是這個「不選擇」是因為他(在)有選擇的可能性下的不選擇,這叫「張力」,不然哪有張力?你都不能選擇那個怎麼叫張力?

什麼叫自由?你可以選擇。你談了愛情你繼續擁有自由,那個叫做張力。為什麼不要這種愛情?這多美啊。你不是說,這樣說愛情好恐怖耶,這樣我很不安捏!

你到底要哪一種嘛?你到底要哪一種?敢嗎?你趕要這種愛情嗎?你敢(的話)我就說你(是)一等人,對不對?你不敢(的話),二等人嘛。

生:可是如果說我真的有嫉妒心起來了,我怎麼排解?我怎麼面對我這個痛、這個苦?

師:就不要進一步。進一步這樣會嫉妒的程度就可以停了。我談愛情就談到會嫉妒之前。

生:那我已經嫉妒起來了。

師:嫉妒起來就沒有美感了嘛。

學生:那就趕快離開喔?

師:對對對,就保持空間給他。

生:那這樣不就是避苦了嗎?

師:給自己空間。

生:喔,這是給自己空間。

師:對。你何必把自己逼入絕境呢?因為那個是絕境。

生:那這樣會不會變成我在洗腦自己說「給空間、給祝福」這樣子,會不會變成洗腦?

師:會啊。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

生:所以意思是說,不要把自己逼到那個絕境裡面。

師:對。

今天謝謝大家,沒辦法,意猶未盡。祝福每個人,變的更真、更好、更美。

(活出有靈魂的關係座談_2024_1_20_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