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生死

11-23-2015一湛

s246 1朋友問我宗教行者如何看待生死?我說充滿了感恩與慚愧。

感恩生為人身具有靈明之氣,感恩有機會學佛了悟生死,感恩世間一切因緣成就;慚愧世間對我這麼好,我能回報的這麼少,慚愧世間苦難這麼多,我能減少的這麼少。願完全淨化身口意,轉貪嗔癡慢疑為慈悲喜捨,心中清淨光明安祥,時時刻刻,一直到命終,這是可以時時檢驗的,修行就是在修這個。

鼓勵他從目前的煩惱恐懼下手,把佛法的無常、苦、空、無我用上,看到生滅聚散,接受、放下,心清淨現在就在淨土,也才能往生淨土。

他說政治使人煩,IS使人害怕,是否都不要管才能清淨?我說釋迦佛和耶穌都是為了解決世間不公不義和苦難才傳法,宗教行者絕不迴避問題,IS是世間苦難的累積,他的出現逼使人類必須正視問題的根源,愛與和平能否擴及所有的生命,人類的靈性能否再次的提昇,用慈悲喜捨完全含容世間的對立與苦難。(內心想面對21世紀人類的處境,宗教是否需要再次革命,宗教領袖能否坐下來好好談,畢竟世界一家、人與人息息相關,不容割裂啊!)

我會觀想是否在某些事件上我也是一個恐怖份子(過度偏執、用激烈手段、容不下別人);我也會觀想如果我是人質,我能否從容赴義,能做到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嗎,這是很實際的修行;我也會想像如果面對激進份子我要如何聆聽,如何進入他的心,我不會逃避,因為世間的苦難無法可避。

生命活多久不重要,這一期生命活得有沒有意義比較重要,用什麼心態在活,內心平不平靜比較重要,心態決定我們要連結的是什麼,心態是我們可以完全把握的,這才是修行的重點。

至於政治不但不能逃避,更要看清楚,因為誰掌權決定千千萬萬人的身家性命,好的領導者就是全國的幸福,大家常說要累積福德資糧好修行,重視政治選舉就是最直接最重要的。我們關心社會公義,就是在努力創造一個人人都有修行機會的社會基礎啊!誰在製造不公不義,誰就下台,讓賢能者上台,公民好好監督,產生良性循環,大家才可以安心修行,共植福田,福慧雙修。

她總算聽懂了,他說你們跟一般道場很不一樣,原來你們想得這麼深這麼細也這麼落實啊!今天才知道什麼是修行,好好的活在當下就是好好的死,每件事直接面對就是最好的檢驗,感覺這樣的修行很踏實,有找到路的感覺。深深祝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