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惡化不是共業

2015-06-25一無

s171 1去新社買芽菜,近期天氣炎熱,問老闆娘,種植芽菜是否會受到高溫的影響。

老闆娘無奈的說:當然會啦,很難照顧耶。

我說:不只妳的芽菜難種,我們附近的菜農都叫苦連天,近幾年來,地球溫度節節上升,附近的菜農都表示,夏天蔬菜的品質受到溫度的影響,種不出好看的蔬菜。

老闆娘嘆口氣說:天氣變成這樣,連老天都沒辦法,這是共業啊。

聽到老闆娘講共業,我立即提出苦因的佛法。

老闆娘信奉觀音菩薩,夫妻都很虔誠,她知道我們是一個禪修團體,每次都給我多幾兩的芽菜,上一年,她還想請我來這裡打工幫忙呢。我對老闆娘說:現在地球溫度升高,這是人為的破壞所造成,不是老天爺的問題,所謂人為,就是可以去改善,卻不去改善的問題,妳看,現在空氣汙染,這明明是人為破壞所造成的,我們不可推給命運,因為這是可以透過溝通改善的。

老闆娘說:像福智就在種樹,改善空氣啊。

我請問老闆娘:我們呼吸的氧氣從哪裡來?

老闆娘說:是樹木製造的啊。

我:海洋藻類(phytoplankton)的光合作用可能是主要製造地球氧氣的方式,提供地球氧氣至少一半以上(50%-85%),另一個來源是紫外線能使地球大氣中的水分解為游離(photolysis)的氫和氧,而輕的氫容易散逸到宇宙空間,重的氧氣留下來給靠氧生存的生物!

但是我們每天所耗用的氧氣量,即使不斷的種樹,也來不及平衡。森林白天呼出氧氣,晚上又將氧氣吸回去,到底貢獻多少?可能不多。森林主要貢獻是水土保持與生態物種平衡。

看現在空汙破壞與海洋汙染的速度,我們種再多的樹都無法平衡破壞的速度。佛法講的苦因,就是要我們去找到破壞的源頭,但我們社會上所做的善事,好像都在下游撿垃圾,沒有去阻止破壞源頭,妳說是嗎?

老闆娘聽我這樣講,看她的表情反應,她好像從未聽過這種佛法,在她的宗教世界裡,她以為只要不做壞事,說好話,勸人做善事,吃素,就是她想當然耳的佛教。

今天我給老闆娘上了一課現代新佛法,讓她感到新奇無比。

站長的話:

天氣變得這麼熱,絕對是人為:我們家跟隔壁家都有院子,兩家之間只有牆隔著,但有個開口,我晚上在院子走路,就會走到那兒去,這樣路線較長些。在我們家院子走,還能感受一點涼風,但一走到隔牆另一邊,腳下就全是熱氣,溫差非常明顯,有沒有綠地、植物,差別原來這麼大:我們家院子裏有樹有花有菜有草,而隔鄰院子全是水泥地。

台灣的綠地大片的消失,台南到處一堆沒必要的毀掉農地良田新開的道路。天氣變得這麼熱,絕對是人為的禍害,不是什麼共業。(郁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