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不亂就不會亂想

因為我們這個身體讓我們去想,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是因為你的心。你的心是來自這個身體,我所謂身體是包括你的記憶。他是你的記憶裡面的東西,因為你記憶、他就是浮起來的東西,你的記憶已經浮了,他已經在亂了,他一直沒有辦法重組的很好。所以現在是要讓身體安靜下來。

做定課的意思就是,因為定課會讓我們的身體進入一種軌道,進入那一種我們還原本初的,還原我們最原始最單純的那個面貌。

當身體靜下來以後,你對過去就會有不同的看法。通常我們會想的很不輕鬆,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體不輕鬆;身體輕鬆的時候,想事情也是很輕鬆的。我們有很多的想都是沒有效率的,他會沒有效率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個身體沒有效率,身體的氣很浮。

身體的氣很浮的時候,它就是會亂想。所以,想過去不是不要想,而是不要亂想。

不要亂想的方法就是讓身體不亂,身體是亂的,荷爾蒙是亂的,腺體內分泌是亂的,神經系統也是亂的,心跳也是亂的,呼吸也是亂的,姿勢也是亂的。

這很奇妙,我們都以為是心在作用,其實我們的起心動念是身體跑在前面的。而西方心理學家William James,他是西方最早提出來的,差不多是100年前提出來,那佛陀是2500年前就提出來了。

所以在修行裡面有所謂的身受心法,身就是擺在前面,叫身念住;身念住要做到身息相依,就是你的身體跟呼吸整個的密合,你的動作姿勢都跟呼吸一個韻律密合,所以你的身體、說話、思考,你都在呼吸,都在一種韻律裡面。

你都可以看到自己思考事情的生滅、起落,

你可以聽到自己說話的速度、音調、那種重音輕音高低起伏,你都可以感覺到,都變成一種波浪,你整個身體會變成一種波浪。

我們對我們身體的觀察要細緻到我們的身體是一種波浪,不管是聽聲音看東西,都看到無常、聽到無常,然後身體開始細緻化,好像是x光的顆粒,顆粒細到非常精密的程度,你的心就很細。

身體很細的時候,心很細,細的時候,你看事情很清楚就不會亂想。亂想就是因為顆粒很粗,就光片來講,叫做顆粒非常粗的,你看不到甚麼,我們的解析度是很精密的,

透過這一種對身體的觀照,身體變得很細膩,心也變得很細膩、很澄澈,看事情就很透明,就不會亂想。

看事情看不清楚才會亂想,亂想就是很用力地想出結果,但這個東西是不能用力的,也不需要用力的,就是這樣。

就像感情一樣,感情是不需要用力的,它是自然的,你的感情要很用力,就是你的顆粒很粗了,你的顆粒是很粗的。(2008_6_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