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怨無悔的交付

2016-01-28 蕭晧邦

s288 1親愛的一行、一義

昨天在皈依法會上,看在眾人熱烈的氣氛上我沒有發作,但是經過沉澱,今天我還是要說醜話;我不想看溫馨戲碼、那是屬於人的、我一點都不想看。我想看到的是神光斷臂求法的決心。沒有這樣的決心,那是在求法還是求魚?沒有把命交給神,交給法;我們如何對準天地?

當我們以生命的決心求法,我們只會處於當下,哪有空想到要有人見證。神光會找人來見證他的斷臂嗎!荊軻會找人來見證他的刺秦王嗎!見證是流動的、是自然發生的。當清醒的那一刻發生了,天地自然會同證。皈依這件事可以安排見證的只有師父;師父是過來人。從小到大我們花了多少時間來滋養我們的自我,壯大我們的觀念。不知不覺間,人生就這樣走過。真的,我衷心的感到;暴殄天物莫過於此。不知修了幾世得到了人的身體,應該萬般珍惜好好體驗,穿越清醒的門、意識的門、生命的門。真的好可惜好可惜。

會這麼凝重的講,是因為剩餘時間真的不多了。我還要再一次提醒人生不是七十才開始,是五十;因為七七四十九。脈輪的運行其實是一種提醒、一種幫助;告訴我們現在脈輪走到哪裡了,提醒我們現在應該精進到哪裡了。坊間多少教能量的把精神進化物化了,告訴我們把指標當貴重的寶物收藏;這就是顛倒夢想。既然在人生的前半段我們已經浪擲了青春,錯過了精神成長的黃金時段,那麼後半段我還有甚麼本錢?只有我的生命、我的愛!只有無怨無悔的將我的生命、我的愛交付佛、交付法、交付師父,這一生我才有翻轉的機會。

在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中柳兒深愛著王子,但一路上她幫著王子破除追求公主的謎題。更在最後獻出生命,以自殺喚醒公主的愛,成全公主與王子;這才是人間的真愛。而宗教的愛可以涵括人間的至愛。雖然對宗教的愛我們還似懂非懂,但至少我們可以人間的至愛追求法。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在不經意生命吐露芬芳的一霎那,那人就在驀然回首處。

祝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