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的家族聚會

2016-01-29 一心

s290 1週日講座中,很多人說,院長對於關係歸零和歸一的開示,來得正是時候,因為,就快要過年了,每到這個時候,內心拉扯總是特別多,我們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參加家族間的聚會呢?

身處儒家文化籠罩的華人文化圈,大家都活在舊有的關係結構中,深怕如果不去參加聚會、行禮如儀,關係就會疏遠,其實,這裡面摻雜了很多的恐懼、勉強、不自然,當家人之間沒有交集,感覺自己不被了解,再怎麼熱鬧也是孤單。能不能不要做假面人?能不能忠於自己的情感?

院長說:我去,是去展現真正的自己,是去榮耀彼此、分享喜樂,如果我還沒去之前就知道,在那個場合中,我不可能做真正的自己,也無法榮耀彼此、分享喜樂,那麼,我寧願選擇不出席。就像我決定要不要看一本書,要不要看一部電影,會經過基本的評估,我對生命品質的要求越高,我篩選的標準就會越嚴格。

有人問到,如果是我跟太太兩個人之間的決定,還很單純,但是,如果牽涉到第三個人,就複雜了,比如說,太太不跟我回去,我媽媽會不開心的,那該怎麼辦?他還認為,兩岸關係本來很單純,但因為加了美國,才會變得那麼複雜。

院長回答說:我們對媽媽怎麼那麼有成見、以為媽媽會不管媳婦的心情、就是要她回來?我們以為順著媽媽就沒事了?就像我們天真地以為順著中共,台海就沒問題了、中共就不會關起門來「家暴」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台灣要做自己,今天不管是雙人關係,還是三角關係,每個人都要做自己。重點是我們有沒有一樣的價值觀?當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股東和員工「被(大陸公安)失蹤」,誰還會相信一國兩制?中共的家長威權價值觀一直在跟普世價值對撞。

回到兒子和媽媽以及太太的三角關係,其實,最大的問題是兒子不會撒嬌(不會處理自己跟父母的問題),卻把問題通通推給媳婦!說現實一點,父母通常不是那麼在乎媳婦快不快樂,父母在意的是兒子的幸福,他們擔心兒子被太太欺負,所以,兒子要能夠讓父母感覺到「我沒有被太太欺負」!

相信,媽媽也不願意活在框框裡,相信,所有人都願意拿掉框框,學法,就是相信有一種東西叫做自然,感情是自然的,勉強不是好事。我對媽媽有美麗的嚮往,當媽媽被給予了不一樣的選擇,看見了還有另一條路,她一定會想要走出來的!

相信媽媽也不希望媳婦親近她只是為了扮演好那個角色,相信媽媽一定比較喜歡媳婦發自內心、由衷地想要親近她。知道這是人性的最自然,因為,將心比心,我希望別人對我好是因為我很可親可愛,而不是因為傳統,因為責任,因為關係的束縛。

勉勵自己做一個可愛的人,如果今天我不可愛,你就不必對我好。這樣的關係不是比較自然嗎?

什麼是愛的感覺?是所有的僵硬都融化了,心硬不起來。相信沒有人喜歡心硬冷的感覺,相信每個人都嚮往心的溫暖、柔軟、流動,嚮往走出框框,活出最真最自然最流動的生命。

愛,提供一個新的可能,一雙讓彼此重生的眼睛。

期許帶著這樣的願,來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