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根清明

摘錄自2013年07月25日夏禪開示

止息的時候,會突然忘了,接下來到底要呼還是要吸?

在深海裡面游泳,掉入大海,裡面黑黑的,完全沒有方向感,止息的時候就會有這種感覺,這個時候怎麼辦,沒有怎麼辦,就是放鬆,讓身體的智慧自己啟動呼和吸,你不需要有意識的去呼和吸,這個在測試你會有擔心,有這個擔心就會有造作,身體一定有他自己的需要,它的需求會驅使我們。

事實不是我們在呼吸,要呼就會呼,要吸就會吸,我們只是放鬆的呼吸,所以止息了,止息後到底要呼還是要吸,不用管他,隨他去啊,你只是知道,知道要呼了、要吸了。隨他放、不要壓制、不要怕。

光是一個呼吸就可以看到苦集滅道---為什麼要呼,你不呼難過;為什麼吸,不吸也難過。很難過就是苦啊。

知吸知呼

要去感覺吸氣和呼氣的重量--- 吸氣比較重,還是呼氣比較重?
吸氣比較涼,還是呼氣比較溫?

冬天比夏天明顯一點,吸進來的氣比較涼一點,呼出去的氣溫比較高一點,因為經過了身體,吸進來的氣比較輕,呼出去的氣比較重,這不是分析,要去感覺。

吸氣比較鬆,還是呼氣比較鬆?鬆緊要有感覺,對這個鬆緊、輕重、涼溫有感覺叫做知呼知吸,很清楚的知道什麼要吸,就是同時的知道需要開始吸氣了,不需要預測我需要吸氣,不需要預測我需要呼氣。

吸氣一開始就知道要吸氣了,吸氣的前段、中段、後段,中間比較沒有重要,前、後最重要。吸氣要升起的當下,吸氣要消失的當下;呼氣要升起的當下,呼氣要結束的當下,呼吸的頭尾完全知道,叫做知呼知吸。叫做隨息。

佛經說得很簡單,就講知呼知吸,沒什麼撇步,就是要知。要知道呼吸的輕重,完完全全需要自己去體驗,當你完全知道的時候,就蠻容易進入呼吸的流動裡面,蠻容易體會呼吸的量,蠻容易拿捏得很準,呼吸的量就會恰到好處。

我們一上座,不管長呼吸、短呼吸,我們都是橫膈肌起伏的呼吸--- 吸氣了感覺肚子凸出來,呼氣了,感覺肚子下去。橫膈肌的呼吸,不管長呼吸、短呼吸都一樣,我們上座一開始先做幾個大的,很放鬆的,橫膈肌的呼吸,就是要放鬆,放鬆才會知道、才會了解很多事情,才會了解什麼是慾望。

隨息的最高境界~地水火風

在知呼知吸裡,感覺到呼吸的地、水、火、風。

,就是感覺呼吸的粗和細、感覺呼吸的輕和重,感覺呼吸的鬆和緊、感覺呼吸的涼和溫,感覺到呼吸的地,然後再感覺到呼吸的水。

,開始感覺那個呼吸裡面有聚散的力量,有東西需要聚、有東西需要散。吸氣是在聚還是散、呼氣是在聚還是散,感覺呼吸的質地,很細膩的去品味、去品嚐呼吸裡面的水。

,感覺呼吸裡面能量的轉化。吸氣感覺能量進來,呼氣感覺能量的轉化。很明顯的感覺地水火風,一個層次一個層次的變化。

,感覺呼吸讓身體流動,呼吸到的部位就流動,呼吸不到的地方,就不流動,這就是調,流動就是調。有如風調雨順的調。

,風一流動,整個空間就變大,整個身心開展,感覺整個禪堂都是我的身體,感覺整個埔里都是我的身體。

,身心開始亮起來。本來聲音是噪音的,耳朵聽進來不再是噪音,旁邊很多人在打嗝,聽起來像是蛙鳴,有很多青蛙在叫,還有的像牛蛙,特別大聲,但都是田園風光,好好聽啊。

六根清明,聲音不再是干擾,因為風流動了,空轉動了,識變清明了,這就是隨息的最高境界。 有沒有嚮往啊?怎麼用功,知呼知吸啊!一個知,就是徹徹底底的體驗。

法作意與呼吸配合

吸氣感覺是謙虛,呼氣感覺是寬廣。當吸氣時感覺整個世界進來,我變得好小好小,這就是謙虛;呼氣,當整個身心跟整個外界完整的結合,我變得無量的寬廣,這就是四無量心。

吸氣的法作意是謙虛,呼氣的法作意是四無量心,吸氣我變得好小好小,變成零;呼氣變得好大好大,無量無邊的大,這是呼吸的最高品質。吸氣感覺到謙虛,呼氣感覺到寬廣,心就很靈活。吸來呼去,吸來呼去,吸小呼大,身心很靈活、很柔軟。

這就是呼吸的心法,要用在每一個時刻,不是只有上座,下座也是一樣這樣的呼吸的體驗,只要你把呼吸用在每一個動作,感覺生滅來去,感覺一切一切的地水火風空識的質地。

質地就是它的性地,跟它的性要很熟啊,跟這些界作意要很熟。心要很細膩,光是一個呼吸,你可以懂好多,可以通天文地理啊,可以通啊,可以懂很多事情啊,可以了解慾望是什麼,那不得了啊,這世界有很多事是你會懂的。

光是一個呼吸可以讓你懂苦集滅道,哇,那還得了,你現在就是初果、已經證初果了,就已經入佛種性了,你的文化基因已經變了,現在的基因就是佛種啊,就是佛陀的種啊,這是多麼值得喝采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