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的重量

2016-03-10 一行

s307 1上座後,先在心中輕輕地祈禱,邀請敬愛的  師、佛陀、所有的成道開悟者,以及上帝,給予我的庇祐與引導修行盲點。

隨後,輕輕地問如果以目前這樣的心態、作為、方式修行,會把自己帶到哪裡?未來的結果,可以想像嗎?這個結果是我要的嗎?這樣的提問,讓昏沉少掉很多,心身更為收攝,帶著重生的心上座。

很需要上座前的作意,讓當下的自己更聚焦,上座更有導向,更清楚自己為何而上座,深感時間匆匆,每一炷香都虛擲不起。

坐定後,先透過幾個深呼吸,尋伺著身體哪個部位最有感覺,它如何與我招手?帶著第一次上座的好奇與興奮,好想經驗經驗呼吸的奧秘與神奇,帶著好想探索的心情,來迎接當下的每一個呼吸。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鮮的感覺,吸氣時的悸動,是沒有理由的,感受著上帝的慷慨,隨時把這無上珍寶就這樣無條件地慷慨賜予,無論要多少,祂都無限量地供應,每一次當我好好的吸氣時,接受這樣無私無量的愛,隨時就連結上這樣源源不絕的愛,無比感動。呼氣時的感恩,也是很自然而然的,身心經過無量的能量滋潤與洗滌,感覺每個細胞每個分子都無比的放鬆,它捫都在微笑,她都歌唱,身心無一處,不輕快流動。

經過長呼吸,悄悄地來到短呼吸,又來到止息,格外清明的感覺,身心更靜謐了,進入更微細細緻的世界,一丁點的聲響都帶來巨大的波動,感覺到無論是聲音,還是頭腦的想蘊,都是波動,都是一種能量,也是身心觸受上鮮明的波動,微妙地震動著。第一次感覺到念頭的粗糙與粗重,它是很有重量與分量的,特別是在呼氣時,身心很放鬆的時候,更可以感覺到它的出現與重量。

有一段時間,像個孩子般好奇感覺各種能量的波動,以及它的不同變化。特別是在長呼吸時,吸氣時的能量,像海浪襲捲而來的波動;呼氣時,能量亦如浪花退潮後的波動,一進一退,無所為,真的感覺到了,不是我在呼吸,我是不能呼吸,是生命,是自然,是虛空,它們在呼吸,無為享受著,一起一伏自然的律動與波動。

每一次的上座,呼吸給了身心徹底的滿足,隨後的推拿,感覺這是上帝慷慨賜與的附加贈品,無可言喻的享受。

下坐時,感覺腦袋清明許多了,照見修行盲點,每天的作意,與佈達太隨興,沒有認真檢核,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沒有把每一天認真當作最後一天最後一次看待,每一觸都要抱著臨危戒慎的心態,要慎重在意,才能能對準法,才能精準到位。提醒自己,隨時停下來,檢視自己身體的動作、表情、姿勢是否有合宜,像個修行人?與人說話,互動時,知道自己為何而說?哪些內容該說?哪些不該說?有知量嗎?知道背景因緣嗎?每個意念與想法,也須好好的留意,出現時,至少停個幾秒,問這是真的嗎?這樣想會把我帶往哪裡?能不能「知道」了,讓它流過去,存而不論?感覺到很需要這樣踏實的做法,更能讓上座下座打成一片,對自己對修行更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