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手的推拿

2016-02-14 一行

s298 1終於做了完整的定課,從上週五以來第一次完成三合一定課,身心的受想與開心,不可言喻。

身體猶如大地,需要其他風、水、火、空、識等元素來調和,經行與瑜珈大禮拜就是最好鬆土的工具,首先透過經行,頭連著無垠的天空,腳踩著厚實的大地,透過呼吸來感覺身體上的大地,它的緊與鬆、粗與細,以及輕與重,再感覺呼氣的擴散能量,吸氣的聚集能量,具有水的特質;再感覺火的能量,吸氣能量進來,呼氣能量轉化;再感覺呼吸在身體的流動,有風的元素;感覺身心擴展,空的元素;身心愈來愈安靜….

經行後,接著禮佛,吸氣時,雙手向上,接收能量,感覺身心不斷地擴展;呼氣時,雙手放下,身體彎曲趴跪,釋放身體的能量,謙卑地臣服天地,聆聽老天給予的訊息,…..

光是經行與禮佛,透過呼吸與天地,與身體、地、水、火、風、空、識的對話,感覺像久違的故友重逢般喜悅,身上廢氣不斷藉著哈欠來排放,身心能量更流動了。

上座後,身心息快速連結上了。幾次的換鼻呼吸,氣息轉換到極細微極緩慢,連結上身體自然的律動了。讓身體的律動接手,吸氣時,感覺虛空在呼氣,不是我在吸氣;呼氣時,感覺虛空在吸氣,不是我在呼氣,「我是呼吸的交合,呼去了!吸來了!我非作者、我非受者,我就是來去中無量的空啊!」細細的體會  院長這段呼吸的秘法,認真感覺呼與吸之間的空隙,呼吸進入身體所帶來的空間漸漸擴大,再細細感覺氣息從虛空吸入,以及氣息呼出時,進入虛空…..把焦點放在空,如何與虛空的連結,如何把空融入呼吸之中。

光是觀想「我是呼吸的交合,呼去了!吸來了!我非作者、我非受者」就產生綿綿密密的甜蜜感,感覺呼吸微細的分子在身體融化開來,極細微極細微的分子,進入五臟六腑,全身的肌肉細胞與血液之中,無所不在,無所不是,一即是整體,整體即一,既是「小而無內」極小的分子,又是「大而無外」極大的虛空,極小極大,相互含容。

感覺微細的氣息,自動轉換,有時在一個吸氣,有時在一個呼氣,突然進入完全的靜止,感覺只剩全身皮膚的毛細孔,收縮膨脹,極微細的變化,對身心來說都是極強烈的觸受,靜靜的,幽微的,輕輕悄悄的,成為此時的心弦之歌。

隨後的推拿,不似往常,只感覺背後,先有一陣暖流通過,再感覺微微細細的呼吸推拿開來,輕柔到幾乎感覺不到它的手法,力道卻很深入,讓人舒服極了,不可言喻的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