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劇是小兒子的修行

2016-02-11一行

s296 1大年初四,一義早早就來按門鈴,正好剛下座,她對還沒準備好要出門的我們,語帶威脅說:「讓我等10分鐘,就要給我30元喔!看你們要磨蹭多久?付我多少錢?」兩個兒子雖才剛睡醒,聽了這話,不敢賴床,趕快起來打理赴台中新社拜訪一無、一圓之約。

一無、一圓紮實的修行,我早有耳聞,景仰已久,加上孔萍對他們推崇與讚美,讓我更加的好奇,參加三次的十日禪,他們擔任大寮長與主廚,早午餐全是他們打理的,五星級的料理,精湛的廚藝,做事講究到位,猜想著他們必然有美麗又豐富的生命品質,才做出這麼滋養又美味的料理。

在禪修時,喜歡細細品嘗每道精緻與豐富美味的料理,認真由衷的去感受,食物裡有種特別的滋味,最內層裹著他們美麗的心與豐富的愛,以及對生命美感、事事物物的尊重與堅持,讓學員有著彷彿置身天堂,無法言喻的幸福感。我對他們有著無限的遐想與好奇心,想像有一天,能夠聆聽他們學法修行之路的分享,不知有多好!沒想到,這一天終於來臨了,託一義的福,也感謝老天賜予這美麗的因緣。

我們十點多就到一無、一圓的家了,感受到兩人親切熱情的接待與招呼,一見如故,好像他們就是認識已久又熟悉的家人,沒有一點點的生疏感,在那也遇見了另一個同修少玫。

一圓準備了許多好吃過年應景的糖果茶食,一無泡了好茶請我們喝。我們互相分享皈依與修行路,一無說他從30出頭,就開始接觸密藏、南北傳佛教,…直到一流引他進入三昧智,聽院長十六勝行的開示,知道這就是所要找尋的法門,兩年後才皈依。皈依後,有三年的時間,切斷外緣,專心修行,一天練習觀呼吸至少八小時,走在路上幾乎看不到路人,收攝身心,全心全意在觀察身心息的變化,即便現在每天上座五小時是很正常的事,基本的根基要打好,特別是呼吸,過了50歲再用功,就很難有所突破與提升了。

一無的分享,提醒了我,切斷外緣的必要性。皈依後就遇到過年,花了許多時間大掃除,打理過年一些有的沒有的,常在時間的不足情況下,定課常做得不完整,離離落落的,上座時間也比過去少了一些,感覺到身心的收攝,不如過去,有時不免浮躁,常強烈渴求更多的空間給自己,減少向外攀緣的機會,與修行無關的活動,都應該暫停,靈魂需要更純淨的空間來滋養,它並不想耗損太多的能量在無益修行的事,可有優先的考量?

然後,一無帶領我們參觀他們的家,環境清幽,簡單雅緻的佈置,沒有多餘的贅物,房如其人,乾淨俐落,照見自己的房子還可以再簡單些,有些無用的雜物,該清理掉,讓居住的能量場域更好一些。

午餐,有一無親自擀的麵條與水餃皮,好吃的麻醬麵,與韭菜水餃,再加上一鍋番茄什錦湯、一條少玫帶來海釣的野生魚、陳幼種的豆苗、皇帝豆,碧月送的烏魚子配上陳幼的白蘿蔔,這一餐不只美味精緻,還吃進許多同修濃濃的愛。在一無一圓的家,每道食物都是絕美的滋味,一無由衷的說:「心粗食物就粗,心細食物就細緻。」每一道菜看起來很平常,吃起來卻滋味豐富,原來他們把修行的講究,與對世間的愛,全融入食物中,難怪每道食物都這麼到位,發揮他們本有的極致。

小兒子也落落大方,應我們的要求,唱了兩段歌劇。一次是飯前,唱《歌劇魅影》中的一小段;另一次是飯後娛樂,又唱一段《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最經典的一段。這是過年期間外出唯一的一次,同修們都很愛護他也很會支持,讓他的心很敞開,變得很有信心,能夠開懷放膽地唱。最近他一直埋怨,這段過年期間,阿嬤與外婆家的食物都太補了,讓他鎖喉好幾日,高音唱不上去。幸好今天沒有。

一無鼓勵喝他泡的好茶,說可以潤喉,果然不負眾望,讓他最難的音唱上去了。一無誇讚小兒子,懂得用全身在唱歌。小兒子也分享,他常常睡覺時,常在心中默默的跟帕華洛帝祈禱,教他如何把高音唱好?告訴他如何把歌劇唱好?一義也誇小兒子說:「原來你早就在做帕華洛帝隨念!」

唱歌劇就是小兒子目前的修行,願意用生命全部的情感來唱,用所有他能利用的時間來做好這件事,一個音階唱不好,一次又一次,反反覆覆,耐心的練唱幾小時,帕華洛帝就是他最美最好的嚮往,他曾與我分享他的嚮往,他說:「帕華洛帝是人,他可以做到他的最好,代表我也可以做到我的最好。」他分享他在禱告中後,帕華洛帝會跟他對話,回答:「用信心來唱,相信自己能做到自己想要做得的境界。我也是經過努力才做到的。」因為透過禱告與對話,讓他愈來愈有信心。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的拜訪,卻是有著無盡的回味,接收到一無、一圓滿滿的愛,在修行路上,有他們作為典範,激勵我更精進,向上提升;同時也很感謝,因為他們的欣賞與邀請,讓小兒子有機會高歌,讓我有機會更了解他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