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個身體吃

2016-01-04 一心

s272 1用整個身體吃,全身全心全意

一面吃,一面感覺腰椎的痠麻,每一口湯汁,每一粒食物分子,都在按摩胃部多年來的緊張。吃,原來是可以這樣子推拿生了病的器官。

昨天打坐的時候,胃部很有感覺,痠痠緊緊的痛痛的,很溫柔地對胃說,慢慢來喔,不要擔心,這是從小到大、二十多年來累積的情緒模式啊,即使因為認識了法,生命的優先順序重新調整,不那麼患得患失了,但身體的制約還在胃,幾乎是一碰到食物就反射性的緊張,連帶影響到了橫膈肌,讓呼吸無法自然。每次禪修,都是來拆解一顆線路複雜的定時炸彈,一次次拆出了心得越拆,線路彷彿越單純了。

昨天發現,胃部緊張,跟呼吸不自然的連帶關係:胃部的緊繃牽制了橫膈肌呼吸時,橫膈肌動不了,只好變成下腹部往前往後動,但是那樣的動,多少有著肌肉的控制,有些刻意,凹凸的幅度也比較大。

當胃部完全放鬆時,橫膈肌也放鬆了,這時候,呼吸在腹腔裡的感覺是吸下呼上,就好像唧筒吸下拉呼上推,肚子凸凹的感覺反而不那麼明顯了,取而代之,是腹腰整圈肚皮的緊鬆感,而且,可以感覺到胃放鬆地被橫膈肌的上下動作按摩著。

有了這樣的體會,下座也越來越容易分辨呼吸是否自然。很開心!

傍晚打坐時,胃部又開始釋放痠緊痛,加上一點灼熱感,我的胃好像變成一道正在被慢火燉煮的炙燒牛肚(不知如何形容,就是又有燒烤又有滷味的感覺)。有了這個想像,覺得很逗趣,心都開了,一點都不會有痛苦的聯想,讚嘆身體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