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小女孩的情結

2015-12-23綉亭

s269 1上座前,先連結當下身心狀態,並輕輕的祝福—生日快樂,清早的陽光,大型落地窗是關不住,傾洩而入,滿室金光,閃閃爍爍,一早就感受到溫暖的天候。

隨後,再輕輕地調整坐姿,連天接地,在心裡細細地問--為何而上座?心裡篤定的回答:「為少苦離苦,為深入連結生命的無常、苦、無我的實相,為了讓生命更有導向更有意義。」

54年前出生在客家庄。出生後,並沒有立即報戶口,可能有送人領養的打算,過了許久,才幫我報戶口。學法前的生命,是父母給的肉體,盲目地活,不知為何而活,不知生命還有更重要更尊貴的;學法後,希望從今而後,勇敢為自己的靈魂接生,為生命核心價值而活,活出有靈性有愛的生命。

帶著這樣的祝福上座,作意「師隨念」,彷彿瞬間進入了神聖的心靈空間,呼吸的頻率立即變細變緩,原來粗重的身心快速轉換,快到讓自己都有點驚訝,高能量、高頻率的空間與能量,它一直都存在,只要我們的心對準,就連接上了。

最近上座,喜歡靜靜地感受一個完全的呼吸,好好的融入當下每一口吸入與呼出的氣息,無限珍惜,好好品味,喜歡細細感覺每個吸氣與呼氣的長度、質量、速度、頻率,以及它在開始與結束的變化,在吸氣與呼氣結束時,感覺它的收縮與停頓,慢慢進入止息狀態,這個停頓,讓身心有了開闊的空間,身心舒坦,恣意暢快。連結上這個狀態,身心很快就安靜下來,透過吸氣的收縮,融入「小而無內」極小極小的世界;透過呼氣的膨脹,膨脹為「大而無外」極大極大的虛空,在極大與極小世界穿梭來回,彷彿氣化一般。

經過換鼻呼吸、長呼吸,來到短呼吸,在寧靜的微弱氣息中,照見自己許多身影與影像來自母親,她的許多能量內化在我的皮肉骨髓之中,成為自己擺脫不去的一部分,而我的思考、作為、說話,各種神情也不知不覺一點一滴滲透到兩個兒子身上,這就是生命的傳承嗎?不管好與不好,無遺無漏地傳給下一代?正如我沒有覺察思索的情況下,父母的許多音容笑貌與價值觀念全注入了我的生命之中,身上不只流著他們的血液,也複製著他們許多的情性與習氣呢!

在許多的慣性作為,隱藏內在深層恐懼,觀照到好多好多不是我生命經驗的,卻常在不知所措時,沒有預警地落入五歲小女孩的情結,孤獨恐懼地面對生命一切的困阨。母親五歲時,外婆意外往生,外公為改善家中經濟,辦完喪事後就把母親送人。在我的腦海裡,不時竄出母親茫茫無邊的驚恐,生離死別的場面,常讓我透不過氣來;還有母親曾目睹養母拿著棍棒偷襲養父致死,她的驚嚇留存在她的血液裡,也在我的血液流著這莫名的驚恐與慌張…

隱藏的能量,威力非同尋常;當它被釐清、照見時,好像在黑漆漆的桶底中注入了光,它就慢慢地改變了。生命的傳承,希望是因為愛,也是基於愛,渴望活出更美更真更好的嚮往。我不能改變母親的生命經驗,但我可以為自己的生命注入覺知,抽換當下每個片刻,學習愛、分享愛、嚮往愛,轉化全新的能量,傳承給孩子最美麗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