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愛還是恐懼

2015-12-22綉亭

s267 1上座時,先調整坐姿,連天接地。輕輕地問自己:為何而上座?為少苦離苦,為清楚生命的無常、苦、無我的實相,為了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尊嚴。

先作意榮耀「跟世間的每一個資源交換(八正道的正命)」。

一坐定,感覺鼻中的一口氣,直貫雲霄,眼觀鼻,鼻觀息,身心立即收攝,生命之氣與天地宇宙有了深度的連結,流入全身的氣息,熱熱麻麻的,很容易感覺到頭部百會上方有根絲線,把頭懸了起來,脊椎不用力挺直,頸肩以下放鬆,沉入大地,今天上座感覺特別鬆,不用力。

專注在氣息的完全收縮膨脹,好好的感覺當下每一口吸入與呼出的氣息。吸入時,好好感覺氣息的拉入,與身心的融合,滋養與氧化全身的五臟六腑、肌肉細胞….;呼出時,好好觸受氣息的推出,進入虛空,淨化還原全身每個組織系統,各就各位。

隨後練習練鼻呼吸,再自然轉換為長呼吸,再到短呼吸,此時很警覺隨時回到身體的起伏韻律,若不如此,注意力很容易跑到腦部,跟隨念頭旅行去,身心即刻落入慣性的生理運作,當氣息停留上半身,無法沉落,很容易墜入昏沉中。

感覺頸部與肩膀仍有些重量,微微沉重感,當下輕輕的問自己—還有什麼不知量,緊緊抓住,一直攬在自己身上的,好證明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提問過後,身體開始有了反應,呼吸變得有些急促了,洞察並連結左半邊身體有許多坑坑洞洞,許多的不可意感浮上來了,不夠好,一無是處,需要更多的努力…。過度敏感,過度反應,發現很容易落入他人評價中,沒有主體性與中心線,我的女性能量容易貶低自己,不時浮現莫名奇妙的羞愧感。

感覺左半邊的身體與能量後,最想不到又最奇妙的是,我的右半邊開始運作了,為了掩藏左半邊女性能量,它開始盲動起來了,不停地找事情做,不停地學習付出,眼光不停地搜索…。

瞥見這樣捕風捉影的影像,自己不斷挖坑給自己跳,自導自演,好証明自己很行!好氣又好笑,走兩步,退兩步,難怪一直在原地打轉,迷魂陣一直穿越不過來。

連結到深處的身心模式,看到此生的一切造作,苦與無我烙印在身心深不見底的暗處中,晦暗,模糊,隱藏著深井似的恐懼,好像精神的重度弱視,看不懂無常的一隻巨手,注定要如此被操弄,完全沒有主體性可言。

「照見」對很我很重要,才能夠隨時問自己,這樣說這樣做這樣想的背後動機是什麼?為愛而分享?還是被恐懼抓著走?此時,對身心有了深入的連結,呼吸的收縮膨脹也更不費力了,變得更流動更有能量。在每一次的吸氣與呼氣,靜靜地觸受,逐一推拿身體緊繃部位,心也慢慢地打開許多,融入呼吸一股熱熱麻麻的暖流之中。

下座後,照見這樣的生活模式,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自己的恐懼、沒有安全感與不信任,不時投射在兩個孩子與先生身上,以為自己很能,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不斷地嘮嘮叨叨,要他們注意這個,要他們做那個,因為深層的恐懼,讓我不自覺想要做些什麼,不免過度干涉。我觀照到了我被恐懼驅動,讓自己、也讓他人很不平靜,一切造作,都是想逃離恐懼與不安全感,不知這是來自生命深處的無常、苦與無我的人生實相,根本無處躲,這樣只徒增困擾而已,我的愛與關心,只是恐懼的化身,沉重無比。

現在的我,真的可以問──這個動作、這句話、這個想法,來自愛還是恐懼?至少,我分辨得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