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厚的兩性關係

摘錄自2012年10月21日兩性關係講座

「天,是高尚、尊貴:地,是豐饒的資源。」

開始前,先一起回顧上一場講座的內容:

「和別人連結之前要先充實自己,兩性關係不是找出口而是有餘之後的分享,是因為歡喜而分享,是為了讓有餘更有餘,富足之後的兩性關係才會讓世間更溫暖,而不是苦悶的出口或關係的依賴。」

亞里斯多德說好朋友是一個靈魂住在兩個身體,印度教講「一」,一是大我,輪迴的是小我;佛教則講「無我」,而我們是開天闢地之前,沒有任何框框的宗教。同一個靈魂是同頭頂的一片天,同腳下的一片土地。靈魂是源頭,如同水、空氣、土壤、能源的源頭,是同一個滋養我們生命的東西。

中國古代帝王的封禪,封是祭天的意思,禪是祭地的意思。真正的接天接地其實透過打坐即可,心安靜下來了,就可以跟天地說說話:「我的生命可以像天一樣高尚尊貴嗎?可以像大地一樣厚實豐饒嗎?」感情是一種相容,憑什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定是接天接地。

愛情是一種靈魂的事,不可能靈肉分離,兩個人之間需要有真正的愛情才可以有性行為,越相愛就越容易有摩擦,越親密就會要求越多,這是很自然的,愛情一定是同一個靈魂,朋友都需要如此,更何況是愛情。怎麼知道是不是同一個靈魂?必須是靈魂夠成熟,必須是兩個人都很誠實,誠實很困難,但誠實很重要,需要交心,誠實是可以做到對優缺點都很接納,可以坦然接受和校正缺點,「瑕不掩瑜、瑜不掩瑕」這八個字都完全做到,很自在、很豐饒,願意學習充實世間的能力,有共同的理想。就像為何大家都喜歡和林書豪打球,傳球到位的默契就是靈魂的要求,因為屢傳不到位,就會讓人失望、漸漸失去了感覺而開始感覺關係是空洞的。

問:靈魂伴侶一定有性的吸引力嗎?如何定義真正了兩性「愛情」?

性,是一種身體的自我滿足,就像是洗澡淋浴本身就會帶給身體很大的樂受,在性關係之前身體已經滿足,身體本身的氣是飽滿的,所以真正的性關係是一種儀式,是完全飽足的分享,而不是缺陷的彌補,不是你餵我我餵你,而是一種對望、一種親密、一種擁抱,身體是心的延伸,而非心是身體的延伸。

身體有苦悶是因為心,不是用性來滿足苦悶,性關係是很神聖的,如果是宣洩,就會失去神聖性,不要想說身體有病,要透過性來滿足。

問:那如果很飽足,為何還需要性行為?

身體很健康還是可以偶爾打打球!

問:如何讓自己很富足?

自己要懂得什麼是「天高地厚」的品質,知道封禪的意義,知道天的尊貴、高尚;地的豐足富饒,讓自己的心量變大。

問:如何看待身體的性衝動?

不知道如何面對性衝動是因為不知道如何放鬆,性是氣的飽足,就像輪胎打氣是為了走路而不是為了洩氣,當心的鬱悶在身體找出口,就會產生性衝動,太多人將舉陽跟性衝動連結在一起,其實舉陽與性衝動無關。過去的教育把性看得很奇怪,許多男尊女卑的觀念反映在對性器官名稱的褒貶,很多男人對女性的生殖器又愛又恨,這是很不對的心理,他們不知如何面對,又擔心自己比女性無能,所以用很避諱的方式在處理。

問:為何有性工作者?

師會把他定義為性治療者,有些人有需要發洩或止癢的病。把性行為當成發洩,類似輪胎灌太飽需放氣,也類似人體發燒或瘀腫找密醫在患處放血。發洩式的性行為,常是「假性的」陰虛火旺,不是氣血充足的陰平陽秘,很像貧血又捐血的行為。正常的性關係是一種接天接地的儀式。女性工作者居多,比較屬於社會權力結構的問題。

問:性關係是愛滿溢出來了,是一種全人格的展現,有時床頭吵床尾和是一種和諧。不是嗎?

答:床頭吵床尾和是一種妥協,是某種休兵止戰的宣告。全人格的展現若是成熟度不夠還是沒有用,成熟度就是要有「天高地厚」的特質,有如封禪,意指作天下第一等人!自由、自在!「王」是三橫一豎,是天地人三橫,以接天接地的第一等人貫穿,有誰與爭鋒的氣魄!

問:您所說的彷彿不在人的境界,覺得高了,很難親近,許多13-15歲的青少年,開始對性好奇,內在會有許多緊張焦慮和孤獨感,那是怎麼回事?

答:也許很高,但不這樣就會受苦。

問:若身邊有這樣的青少年,我們可以如何引導?

答:可以問他(她)心目中的理想對象,當他(她)心中有理想對象,就可以呼喚他(她)自己必須先成為理想對象,讓自己先成為天高地厚的人,充滿生命力,有豐富肥沃的腐植質,可以滋育蘊養一切的生命,否則,當你遇到真命天子或真命公主,自己的痛苦也會變成對方的,你會讓對方也跟著痛苦,因為真命天子或真命公主一定很有感覺。

問:什麼叫作修行到成熟?

答:心量廣大、慈悲、正向,懂得感恩。

修行的內容就是做最真的自己,能接受自己,不怕失去自己,也不怕失去對方,會不喜歡自己是因為沒有信心,當你開始不說真話,就是失真,那就是兩性關係危險的開端。從跟天地談戀愛開始,做到自在,分享自在,讓世間更流動,兩性關係是為了一加一大於二,是為了想用兩雙眼睛看世界。磅秤不夠大時,就無法測量比你大的物品,修行就是讓自己心量變大,可以看得很精準,又可以容納彼此的差異。必須有心量,有靈魂的高度,必須知道什麼是自然。

什麼是心地厚實?修行的路是什麼?

封禪,是問天問地,問什麼是我生命最好的質地,透過自助團體幫忙找到彼此最好的質地,不要讓過去的自己來界定自己,不要做被制約、被傳統習慣框住的自己,不要有成見,一起來激盪,最真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是心量廣大、心眼銳利。

有病就需要面對和修行,而不要變成病灶、變成輪迴。有修行的意思,是指你懂得放鬆,做愛絕不是為了放鬆,用做愛來放鬆會與靈魂失連,靠做愛來兩情相悅於事無補,越做愛只會讓精神越空洞、靈魂越迷惘。成熟是擁有謙虛、單純、由衷、浪漫、認真、主動、榮耀彼此、分享喜樂…等特質,平常透過所行、所言、所思、眼神、動作表現出來。

「小時候問天的態度是要就來,不就拉倒」,從小自詡三太子哪吒,面對爸爸壓制,寧可剔骨還父、削肉還母!

問:覺得自己不夠好,感覺無法企及作天下第一等人的宏志。

答:作天下第一等人,是願意時時回心轉意,願意接天接地,就像卜卦,最重要的是卜卦之前的那一顆心,是禱告之前的那一顆心,心要中正,把自己空出來給神明,是供養最赤誠的那一顆心。沒有信心,才會回到舊的習慣和業力,先把那顆心供出來,你就不會回去!有信望愛就不會回去!學法,就是要供養這顆心,隨時隨地問自己,有沒有讓自己長養這顆心最尊貴的質地,能不能在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裡做到最自然不用力的最真和最美。

習慣出來需要禱告,要練習,禱告,是隨時隨地把自己空掉,我們遇到困難都會想要突破,但其實不是要想突破,是要空掉,才能裝進東西,有太多的要,靈感就進不來。

封禪之道是不可窮盡的問天問地,是靈魂不可窮盡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