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昧智的殊勝

2017-01-01 院長@花蓮三昧智中心

u174 1愛,是在幫助彼此獨立、自由、流動、滿足、幸福。

三昧智有什麼好?需要閱讀世界各國古往今來的文獻,包括修行的、哲學的、宗教的….,不斷比較後,才會知道三昧智的法是不是世界上最好。

「法」好在哪裡?只能自己去體會。有機會的話,邊可以透過討論的方式,讓三昧智,跟世界上各種思想對話,透過對話,彼此可以照見,促進交流和進步。

三昧智就是到位智,「到位」就是真正的了解生命,榮耀人性,有這樣的到位智,對人類未來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特點:慈悲喜捨四種能量

三昧智學法,第一個就是要學會慈悲喜捨,因為只有不斷的轉化能量,淨化能量,吸收能量,釋放能量,我們的內心才可能沒有對立,沒有痛苦。

修行一開始,以「痛苦」為師,「痛苦」每次襲來,總狠狠地教訓我的心太窄了,我的眼太小了。讀初中時,只要不開心,我就打坐,一打坐痛苦就淡出消逝。我覺得這個模式是逃避,沒有真正用慈悲喜捨來面對,覺得只要我的心,沒有對準慈悲喜捨,我的痛苦,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所以面對痛苦,唯一的方法是慈悲喜捨,這就是三昧智的「戒法身」,用慈悲喜捨來持戒,全世界只有這一家,別無分號。

第二特點:慾望就是局部的收縮膨脹

對慾望的定義,也是全世界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對慾望的透視與接納,可以很快幫助我們還原慾望的收縮膨脹,而不是壓抑慾望。對慾望的承認涵容,是透視人性非常大的關鍵,你不會再把貞操看成是什麼重要的戒;傳統宗教把貞操當成是第一大戒,很不自然。其實持這貞操戒,跟慈悲喜捨一點關係都沒有,跟六度三箴也毫無關係。

第三特點:五禪支

就是三昧智的「定法身」,你只要遇到任何一個團體,主張五禪支就是定法身,那就是三昧智,沒有第二家。

有很多人最喜歡問的一個問題,「你怎麼知道某某人是佛陀?」

我們的回答會是:「你怎麼知道佛陀是佛陀?」想像有十位全世界最優秀的修行人,在你對面打坐,你看得出來哪一位是佛陀嗎?至少我看不出來。你不可能從一個人的打坐外相,知道他是不是佛陀,所以我如何知道一個修行人就是修行人?佛陀是佛陀?我是從他說的法。

全世界從古到今,說的「法」能讓我感動的,就是釋迦佛說的法,他最讓我感動!我是因此認定,某某人是佛陀,我沒有看過釋迦佛打坐,也不需要看,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是佛陀,我是根據他的說法。

他的說法給我非常大的啟示,給我非常大的指引,如果沒有他,我也許要摸索的更長,更久。會不會摸索的出來,不知道;但因為有受過他的指引,在我內心深處我知道,這個人是佛陀。

所以當你要問,某某人你怎麼知道他是佛陀?很簡單,就從你自己的判斷,他說的話是否對你有很大、很大、很大....天大、地大的啟示?如果沒有,他是佛陀,跟你也沒有關係,就像釋迦尼佛是佛陀,跟世界上很多人也沒有關係一樣。絕大部分印度人,也不會認為他是佛陀。

所以重要的是這個人說的法,對你的生命的啟示與指引,最重要的是在你生命的受用,你自己要非常受用,而且這個受用,可以帶給你的生命,更自由、更獨立、更流動、更自然、更滿足、更幸福。

幫助你對人性,對生命、對自己,對世界更理解,好在我們跟人世間告別的時候,有一種滿足。

看透慾望是局部的收縮膨脹,就不會再受到慾望的牽制了!這樣子的一種看到,叫做「慧法身」,因為這樣的看到而脫落貪嗔癡,不受貪嗔癡左右,叫做解脫;因為對慾望的透視,而了解人性,了解什麼是自由,了解什麼是獨立、了解什麼是流動、自然,叫做「慧法身」,你做到了,叫解脫法身,常常去看內身、外身,常常去比較、去思考,知道要如何與世界上不同教派,怎麼對話?這叫做解脫知見法身。所以我們要努力的,還有很多。

這五分法身,釋迦佛做到的有限,但不妨礙他的偉大,但是那個已經是2500年前的事了,他所用的語言,所遇到的問題,跟這個時代都不一樣了,2500年前以出家眾為主的僧團,是不合時代潮流的,那是很明顯的,就是我們這幾天一再講的,你從小出家做沙彌,你沒有跟世間真的來往,你不可能了解生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