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傾向無障礙的愛

2016-10-29 一賢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一篇《Hong Kong lesbian who shunned $65m man tops our LGBT ranking 》,談到香港地産開發商卓能集團的執行副總裁趙式芝(Gigi Chao)是一個出櫃的女同性戀,父親趙世曾是集團大老闆(卓能集團的前身是遠東羊毛纖維有限公司),她很早就參與同志運動,即便在父親的卓能集團任職,她也投入相當多的時間在公關公司的專案上3年前致力推動LGBT權益運動的慈善團體大愛同盟(Big Love Alliance)」創立,創始成員包括她與伴侶楊如芯(4年前在法國秘密結婚)、香港歌手何韻詩黃耀明

最後可能因心有旁騖而影響到她的考績,被開除了。後來,她的公關公司贏得大客戶,令父親刮目相看,再度得到父親和集團內的肯定,回到卓能集團內工作。

s399 1她父親4年前對外提出5億港元作嫁妝招婿,但Gigi堅稱男性不是她的菜,她父親縱然將獎金加倍,仍然沒能如願。母親姚煒,也因她對同性伴侶的選擇十分傷心,最後還是無奈的接受。母親姚煒是香港女藝人,因出演作家白先勇、導演白景瑞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演活了嫵媚綽約、成熟大氣的舞廳大班,被讚譽為「永遠的金大班」。父母親的婚姻只維持兩年,父親自稱交往過的女友上萬個。

Gigi獲選為《金融時報2016LGBT執行長的首獎,她認為同性婚姻跟異性婚姻必須享受同樣的尊重,也覺得在工作上,LGBT必須受到絕對平等的待遇,讓她們可以自由不受干擾,完全發揮所長,像一般人一樣為公司貢獻。她說:「在歐洲,做為一個同志可以說是很酷的;在亞洲,卻完全不是這回事。」  

她喜歡引用美國第一個出櫃男同志平權運動鬥士米爾克Harvey Milk)的話:「我認為打破恐懼和自我審查是很重要的(I think it’s important to break through the fear and self-censorship)今年8月美國海軍以米爾克的名字為一艘運油艦USNS Harvey Milk (T-AO-206)正式命名,紀念他當年無懼威脅,對LGBT族群權益所作的貢獻。  

80歲的父親已經不再提供巨額獎金了,但是仍然想著她女兒只是太年輕還沒有找到適合他的男人。對於這一點,Gigi倒是很看得開,覺得父親這樣的態度很有趣。「我們總是會對一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這是我必須認同的。」  

以愛為名,要矯正或治療別人的性傾向,只顯得這樣的愛很恐怖。壓抑性傾向會導致自責、羞恥、抑鬱、焦慮,甚至自殺等問題,壓抑性傾向換取認同或接納,人就必須掩飾,不可能自由的往來。 

Gigi和她父親觀念不同,但又彼此接受,不會強迫對方要接受自己的想法,尊重對方的想法,也尊重對方的自由,而沒有想要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觀念,這樣的態度才能夠共存共榮。 

對同志人權,亞洲不如歐洲,主要是整個文化不懂尊重每個人的獨立自主,對性傾向的成見框框是東方社會理解真愛的最大障礙:「接納真愛無關性傾向,並支持人們真實的樣貌,而且以此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