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做功德

2019-03-05 院長  

u192 1梁武帝蓋廟,五里一庵、十里一寺,供僧、施齋無數,達摩祖師卻說梁武帝毫無「功德」,供僧、施齋無數,都毫無功德,區區照服員認領低薪,怎會有功德?  

2017年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衛福部長照專線啟用典禮時表示,勉勵照服員雖然薪水只有3萬元,跟工作內容相比好像不划算,但就當「功德台灣」。被基層譙翻。  

錯在台灣佛教濫用「功德」這個字。寺廟主持人收受信徒鉅款捐贈,常常說功德無量,拿人錢財,就祝福對方萬壽無疆,把對方當老佛爺蔣公,只能說寺廟主持人阿諛諂媚。   「功德」的真義是讓世界變好,讓社會變更真、讓關係變更美。「待遇」比較屬於政治角力、階級鬥爭與市場供需的產物,與「功德」無關。「待遇」高低或高工低酬不等於作「功德」。一個清潔員、收費員的微笑寒暄,能給人的溫暖陽光,才是「功德」。  

我們的社會常以收入高低分職業貴賤,收入高的多少看不起收入低的,但不管看得起看不起,我們都在乎收入低的,不要看不起自己,我們更在乎收入低的不要因為收入低而影響工作心情。  

工作是生存手段,更是一個人在世界上的立足之處,是生命目的與意義的源泉。好的工作意謂「生命目的與意義」的滿足,「功德」意謂榮耀人性、讓人們更相信社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