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動全體動

2015-09-04 一三

s214 1

今早的自由式游得很順,無論換氣、滑手、踢腿,身體都很協調。感覺身體呈現流線型,就像獨木舟行駛於寧靜湖面上,水在身邊川流而過。然而,這樣的體驗不是每次都會出現,事實上,大部分的時間,身體幾乎都是各自為政,很難協調成一體。

日前,曾在影音網站觀賞美國傳奇「飛魚」麥可·菲爾普斯的游泳教練包曼先生指導自由式技巧,他指出菲爾普斯的水中動作非常有效率,他的每一個動都可以產生最大的推進力,而且身體在水裡非常平衡,動作起來很有韻律,身體一動起來彷彿是一整個(His body is moving as a unit),一動全體動。

看完影片之後,每次下水都會關照身體各部位動作時的協調性,不再像以前只是一股腦地往前游,而這樣的練習也收到了效果。首先是頭要正,要領是雙眼直視泳池地板,感覺這個姿勢,水面的水流就會按摩百會穴;手臂出水面時要更加放鬆,減少不必要的力氣浪費,然後尋一個入水時不會激起水花氣泡的角度,讓手臂得以在最小的阻力中施予最大的力氣…

以前,獨自瞎練,不懂得放鬆,抓不到要領,結果游完之後,氣喘呼呼,彷彿力氣放盡。同樣的,沒有教練的指導,連走路都會跌倒的菲爾普斯也不可能知道有一天會成為水中王者。

如果運動需要教練,技巧才會更上一層樓。那麼,生命呢?活著的時候,是否也需要一位智者協助鍛鍊,好讓一生活得更加充實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