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陷在噩夢中

2015-08-31一無

s211 1半夜聽到老狗喘氣的低吟聲,起身察看,老狗不但呼吸急促,肢體還抽搐個不停,知道牠又在做噩夢了。

講到狗狗做夢,我養過十幾隻狗,遇過多次這種情形,可是好像沒遇過一隻做快樂夢的狗耶。

看到老狗這種「慘狀」,我想起「以受代想」的作意練習,於是起身扶起老狗的頭,觸摸牠的身體,沒想到觸到老狗軟綿綿的頭,就像剛死亡的動物屍體,讓我以為牠已去世了,用手摀鼻,嗯!還有微弱的呼吸,但老狗仍深陷噩夢中,無力出離夢境,我只好再加點力道刺激老狗,希望牠能「以受代想」,因觸而回神,也許老狗年齡太大了,夢境對老狗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大了,內境比外境引力大多了,身體的觸感也越來越遲鈍了,以受代想的力道,遠不如老狗年輕時那麼的有用了。

這個觸境如果對照到人身,就會覺得感慨,因為我所認識周遭的人,對於做夢這件事來說,大多數是忘了有沒有做夢,其次就是做不好的夢,只有極少數的人常做好夢。

後來加入《三昧智修》行,我根據以前一些修行前輩的經驗傳承,對於做夢這件事,這些修行前輩們,他們都是這樣講的:修行如果沒有帶入夢中,那根本還沒有開始修行呢。

加入三昧智後,聽到院長開示睡覺瑜珈時,我就知道我找對了人,院長說,先做好白天,再來面對夢境。

想要改善我壞夢多於好夢的苦惱,非得要照著院長的開示來做好白天的管理,睡前再做好睡前作意。

這樣認真的練習了一年多,我的夢境開始大幅轉變,好夢一個又一個,讓我深陷睡眠之中,如果不幸從好夢中醒轉過來,我還捨不得張開眼睛,甚至希望自己就這樣死去。

過去那些噩夢,雖然還是會來,但比好夢更讓自己訝異的是,我竟然能在噩夢中用上法語,轉了夢境的束縛。

記得以前常做的一個噩夢,就是被人追趕,也不知道為什麼被壞人追趕,內心只知道害怕與恐慌,有時被追趕上了,背後還被兇器刺傷,夢中還會痛呢。有時逃過追趕,但醒來卻累的要死,身體肌肉緊縮到不行。

但這個噩夢就在學法後改變了,就在好夢連床的過程中,沒想到噩夢又出現了,但這一次我卻沒有逃跑,我選擇轉身面對境界,去跟追趕我的人講道理,沒想到好笑的事發生了,那些追趕我的人,並不是在追趕我,當我轉身面對他們的時候,他們跑過我的身邊,根本沒空理會我。真是笑死人的夢中境界,自己嚇自己,大概也是很多人面對噩夢的實況吧。

其實從每個人白天的境界來對照晚上的夢境,自己嚇自己,恐怕比夜晚來的更多更真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