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的問題

2012年11月18日

u130 1有新學員提到一些老學員說「向耶穌禱告簡單又受用」,不像有些團體講那麼多「由衷單純、謙虛認真、主動浪漫」要做什麼?生活上完全沒辦法落實,參加禪修多年多次也都沒進步,法都用不上,院長也沒在指導,召會的姊妹說「人不可能修行,要靠上帝、要禱告,交給神」,修學十年還不如在召會與神相契的法喜。

我說這是配對的問題,有些人適合去基督教會,有些人適合去傳統佛教,有些人適合去南傳佛教,有些人適合去學非宗教的生命教育,有些人適合參加禪修,有些人不適合去,只要不受用,有導師指導也等於沒有。學習很像男女關係,配不對就會齟齬不合,彼此關係再怎麼努力經營也合不來,很多人誤以為是愛到不了,其實是愛得不配對。

2500年前的提婆達多,在釋迦佛座下20年,經上說他「聰明廣學,十二年間坐禪入定,心不移易」,律上還說他弘化王舍城,廣受王公貴族景仰,何以這樣子優秀的人,遇上晚年身手不再俐落、常「腰酸背痛,不時需要休息」的釋迦佛,就想要取而代之,甚至三度謀害釋迦佛?

原因無他,就是「不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