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有教的姿勢

2015-09-15 一心

幫老同學上瑜珈課,把重點放在「怎麼站、怎麼走路」,才是最安穩、省力、不傷害關節、又有能量的。畢竟,瑜珈體位法大家不太可能自個練習,但是,站立,走路,天天會用到,且隨時可以練習。

我們平常練習的立禪,就是瑜珈體位法中的山式(tadasana),山式,是所有其他站姿體位法的基礎,在山式中的結構不平衡、錯誤的肌肉使用慣性,到了其他姿勢,只會放大、加劇。

s221 1首先,我們兩兩一組,從側面觀察站姿,一般來說,當姿勢對準地心引力時,大腿骨的大轉子,會對齊腳踝,就像圖中最左的姿勢。這意味著,整個骨架子的重量,會透過中心線直接進入地心,而地心回饋給我們的能量,也會直接進入我們的中心線,絲毫不浪費,這樣的站姿,是最省力也最有能量的。

觀察結果,有幾位同學的大轉子都落在腳踝之前,比較像右邊兩位的姿勢。這代表了,我們自己骨架子的重量,不是垂直進入地面的,所以,局部的關節必須承擔這些斜向的力道,長期下來,造成關節、韌帶的磨損,或是肌肉的緊繃、疼痛。經過一點提醒和微調,小腹上提,大腿四頭肌啟動大家的姿勢看起來優雅、有精神多了。

s221 2長期教學觀察下來,我發現很多人的站姿不正確,起因於對腳掌錯誤的想像。所以,接著用投影片讓大家看看腳掌的構造。

s221 3腳掌的結構本身,就像是弓(足部骨頭及關節結構)和弦(足底筋膜及肌腱)的構造,這個弓和弦的組合在支撐體重時就好像是足底避震的彈簧,使得足弓保持彈性。

從力學的觀點來看,腳底其實有三個弓,就像三座橋,兩座是前後走向,一座是橫向的。而全身的重量,會平均落在腳掌前端的大拇指指根、小拇指指根、和腳跟內側、外側共四個角落。

我們在沙灘上留下的腳印,應該會是右圖的中間那個。

s221 4邀請同學把足弓的意象放在心上,讓腳掌的四個角落往下紮根,用大腿四頭肌把膝蓋骨輕輕上提,很自然的,骨盆底的肌肉就啟動了,會陰有感覺了,從湧泉進來的大地的能量,灌入中心線,直直衝到頭頂。光是站著,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滋養。

一般說的成人的扁平足,就是當這個足弓形成的機轉受到某些問題的影響,而使得正常的足弓可能在平躺或站立時消失。其實,只有極少數扁平足是來自於先天性或結構性的足部異常,大多數其實是韌帶鬆弛及肌肉無力。當肌肉夠強壯,韌帶恢復彈性,足弓自然就正常了。與其穿矯正鞋或開刀,不如好好站、好好走。

同學們感嘆,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中,怎麼連這麼基本的事情,都沒有教!其實有!求學階段,負責我們姿勢的是軍訓教官,所以,我們的姿勢,就是軍人的姿勢、愛國的姿勢、服從的姿勢,而不是自然的、自由的、有主體性和尊嚴的姿勢!我們的身體是順服的、臣民的身體,我們被訓練得隨時可以關上對人對己的感受,所以,當隔壁的同學被老師辱罵、擰耳朵、甩巴掌、藤條加身、施加體罰時,我們還可以安然若素、心無旁騖,面不改色地自修、寫考卷。

從進入學校的那一刻起,我們的身體就不是自己的了,切割感受,切割跟自然的連結,切割靈魂的臍帶,切割,切割。我們可以繼續這樣荼毒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