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來透透氣

2016-03-22 一行

s310 1堂姊過來上11的呼吸靜坐課,她知道我怕冷,在市場看到保暖的長褲與衛生衣,主動買兩件送我,連結到她照顧,想對人好的心,收下了她的溫暖的禮物。

她很坦白說,每天一定會做的就是禮佛,這半年幾乎每天做,讓她感覺身體愈來愈好,也愈來與喜歡瑜珈禮拜。其次是經行,這個練習,無形中讓她脾氣改善許多,反應不會這麼衝動與快速。靜坐比較不得要領,上座很容易昏沉睡覺,不夠專注,也就比較不喜歡上座。

聽了她的實話,還是先肯定她的練習,讚美她很棒,至於上座出現的現象,是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情形,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好做不對,持續練習,慢慢會體驗到呼吸的竅門。我也分享自己過去上座的經驗,在上「光的課程」時,融和呼吸與白色的光,一上座身體掃描不久,就昏沉入睡去了。甚至接觸正念療法(MBSR)時,對呼吸的領會還很不得要領,經過十幾年的練習,還是很不得力的,直到接觸三昧智學院院長的修行心法,有所領悟,突然感覺呼吸是這麼有趣,自己在這方面是很有潛能,也很有天分的。

她喜歡與我這樣約會,有個時間完全屬於自己的,可以做做有益健康心靈的事,我們一起練習三合一定課後,還可以聊聊,或者到附近走走,不會一人悶著,感覺身心有被滋潤、被打開,我們都是進五望六的年齡了,還可以回到小時候,一起做對自己有意義的事。

我提醒說,妳對我們家族是遊說的最好樣品喔!好好練習,妳會愈來愈快樂,愈來愈健康,愈來愈年輕,讓大家見證妳的改變與翻轉,這樣才好邀請我大姐、二姐、還有妳妹妹來練習呼吸,她們才會對這個法門感到好奇,願意來試試,整個家族都要靠妳來見證喔!

堂姊很大方的點點頭,我分享練習三合一定課讓自己愈來愈快樂,身心愈來愈健康,這還是定課的附加產品與價值,最重要的是校正我們的生命態度,如何與世間連結,與自己連結,如果現在是生命的最後一天,就要告別這個世界了,會害怕即將來臨的死亡嗎?會以什麼心態來面對,還有哪些遺憾?還有哪些沒有活出來的?..... 有解脫心法才會讓生命翻轉,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到廟裡拜拜祈福,沒有辦法給我安身立命,也沒有辦法解答我對生命的疑惑,真的很希望我們有機會一起探索,一起走過妳兄弟與父母給我們老病死的示現。堂姊伸手過來握著我的右手,當時我的左手正握著車方向盤,微笑對我說:「我知道妳的心」。

送堂姐到火車站搭車時,順路到博愛路的慧光文物,買個坐墊送給她,是用藥草做的。然後,順道到十八尖山走走,春雨滂沱,把許多剛栽種的草花,萎謝凋零大半,春季的賞花季提早落幕了。生命就是如此,需要有各種外在條件的配合,需要是當的陽光,水分恰當,良好的生長場域,如果因緣不足,生命必然萎縮無法開展。

我們又聊到童年共同的洗衣、打工、晚歸生命驚嚇的經驗。她也說變態老兵四處騷擾鄉下農村,也是她童年最恐怖的夢魘,有些陰影造成她對人永遠的不信任,我也分享自己透過日記書寫,與呼吸的推拿,治療好大半了,如果她愈來愈能連結自己身心狀態,我可以與她分享這方法,也可以透過這樣方式來療癒過去凍結驚嚇的能量。我還故意打趣的說,我才冤枉,明明小她三歲,只因為我個子高,大人就把我當成與她同年齡,一起去做童工,一起做有的沒有的,驚嚇比她還深呢!

然後,我又問她還習慣家裡多一個新成員嗎?她嚮往的婆媳關係是什麼?兒子剛結婚,送給他最好的禮物是什麼?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是什麼?

她想了良久,最後說媳婦嘴甜,每次一起吃飯,都誇她煮的菜好吃,她把她當成女兒看待,這是最好的關係。至於送給兒子結婚最好禮物嘛,目前還沒想到。給自己最好禮物就是可以出來透透氣,不要被綁住,讓自己活得痛快些。我也分享自己在婚姻的ㄧ些成長與見識,婆婆也口口聲聲說要把我當女兒看待,我卻感到窒息,很不快樂,因為她把我對象化,我永遠作不到她對我的期待,有被辜負的感覺,很容易對號入座,擦槍走火,這兩年調整到沒有關係才是最好的關係,對她好,不是因為她是婆婆,是因為我基於對人對人性的本質性的尊重,沒有關係才能無私的對待,不會想從對方身上回收自己給出去的一切,無所求關係才會真才會好。我告訴自己送給兒子最好禮物,就是學習欣賞,他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他好就是我好,尊重他的主體性,不去干涉,彼此榮耀。至於送給自己最好禮物嘛,就是不要活在傳統框架中,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我不是任何人的對象,我只是一個單純的小精靈,以純淨鮮活的心來欣賞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