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迎來送往之間

摘錄自2012年10月30日共修法談

u036 1看一個人是看他的靈魂,不是美醜;聽一個人說話,是聽真心話,不是意見。

每個人都有這個上帝,每個人都要去聽上帝的話,聽這顆真心的話。
「真心話」就是最由衷最神智清明的話。

最由衷的話就是你可以對上帝交代,可以對世界上所有人交代,可以榮耀彼此的話。
坦蕩蕩、乾乾淨淨、很深很深的情感,很深很深的愛,很乾淨的愛,很純潔的愛。

常常跟這樣的生命對話,就可以完完全全的不失望,永遠的對事不對人。

時時聽真心話,是信心的活水源頭。

自然,就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

父母代表強大的慣性,太多的過去過不去。過去如果還沒發生,什麼是「過去」之前的時間點?讓六根放空,練習去聽無聲,聽「沒有聲音」,「過去」之前的「空」才會跑出來。

學習上有沒有系統?

聽「沒有聲音」需要練習,步驟就是做定課,定課就是要熟練,熟練到入境、入心、入空、入息、入流,入境、跟境沒有對立,很快看到境本身是無常、要洗滌、要流動,卡住是因為不讓境界流動,以為境界是穿透不了的牢牆,是活棋卻下成死棋。

棋是活還是死?就像走在黑夜黑森林會迷路,如果從空中看,就會看到路。

黑森林意謂沒有光的地方,太茂密了又都沒有人走。若爬到最頂端,也許就會看到空闊的地方,看到路。

高度要出來,才不會迷路。

最真最善最美是什麼?就是要接天接地。找到最自然、最有高度的地方,眼界才會打開。

接天接地,常常去感覺天是什麼?讓我們的心像天空一樣遼闊、尊貴、高尚,越來越接近我們可以感覺得到的天,這個天空就是一種心量,無所不覆。時時去感覺大地,這個地是一種長養萬物的滋養,時時去感覺大地滋養萬物,我們的心就會越來越接近大地,無所不載。

感覺天感覺地,感覺身體姿勢的中心線,身體與呼吸的穩定度,會讓心越來越豐富。

能量決定了我們能否找到最真、最善與最美。找到最真最善最美才是我們的最嚮往最自然,自然就是不需要勉強,最嚮往的就不會勉強,勉強的不能持久,長久一定需要你的最自然。

找到不用力又最有力氣的姿勢,找到不用力又最有力道的說話方式,最不用力又最精準的思考方式,這沒有什麼步驟,就是要常常去感覺天感覺地。

所謂的一招半式是一種功力,比較不像是次第。就像回到家,容易看到東西,卻很少感覺空間,就像感覺身體,平時沒有在感覺,對呼吸就沒有感覺,就像感覺呼吸的長度,沒有練習,就不知道呼吸的長度在哪裡。

常常向老天爺禱告,我可以怎麼做?

聽到---慈悲喜捨。

吸氣轉化能量悲心
呼氣釋放能量慈心
吸氣吸收能量喜心
呼氣淨化能量捨心

在吐納之間轉化了過猶不及的能量,在一呼一吸之間釋放了更多的心量,在迎來送往之間吸收老天爺的微笑與擁抱,在收縮膨脹間淨化捨心的力道。

把迎送往來之間的不信,轉化為更深的力量,聽到更深的自然,那就是至純至性。即使給人軟土深掘,掘出的也是更深更深的心量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