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告別式前的夜晚

2015-07-12 一心

s175 1

颱風過去了,一切都被吹得乾乾爽爽。陽台往前看,那一片綠色的肺葉,依然朝氣蓬勃地呼吸著。

在陽台上用早藥石,有淡淡的芥末味,淡淡的,因為生菜出水。貝果烤過,雖然變軟了,仍然有微焦的炭烤味。

今天多了很多人,但一整天,感覺仍是靜靜的,有時候覺得禪堂裡根本都沒有人。稍微注意一下怡潔,她總是坐在最前面,清楚可見,她總是坐很久,即使起身經行,她也幾乎不會發出聲響,她的身形很瘦長,幾乎讓我想起莫迪里安尼的雕塑,甚至,是光線照射下雕塑的影子。

憶起院長的開示:「這一輩子最敬愛的老師,放在心上,不是喜歡他這個人,而是喜歡他的身口意,嚮往也能跟他一樣,帶給世間他曾經帶給你的。這是很自然的,不會是壓力。你怎麼受,你自然而然就會想怎麼給。」

有時候,我們覺得世間對我們不好,是因為我們很健忘。記得的都是不好的。

可能是因為身心的轉變,到下午,已經覺得鋼琴配樂有點多餘,甚至干擾。不知道是不是一止也有感覺到,晚上的開示,是沒有音樂的。師的聲音,每一個音波都是不容妥協的對天對地。腦中浮現上課時,我應該怎麼說話。師說:你就是耶穌,你就是保羅,有那麼一些些感覺了。

晚上上座前,跟老天許願,我要看見真正的「一心」,請把我徹底粉碎開。

不久,體內突然出現了想要打自己的衝動,而且,就真的感覺到一拳一拳打在背上,一巴掌一巴掌打在臉上,一口一口很狠咬下去,想要把全身上下皮膚都扒下來,想要拿頭去撞牆。然後,覺得好噁心,覺得自己好爛好髒,想吐,我的肚子裡有好多東西,通通吐出來。有點被這樣的感覺嚇到,眼睛張開。

試著不迎不拒,但是,一閉上,那感覺又回來了。用呼吸來接納,一次一次。看到我分裂成三個,一個被打,一個要打,一個在擋,然後說,我們都是同一個心,同一個菩提心!突然覺得有些卡通,這一切都不是我啊!

想打想吐討厭自己的感覺又回來,但那力道越來越弱,越來越不真實。

請師坐在頭頂上,我是如此渴望,看見師所看見的、聽見師所聽見的、觸到師所觸到那個空寂的世界!

浮現了母親告別式前的那個夜晚,很多朋友都來家裡過夜,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好久沒有想起媽媽了,好愛媽媽。我跟媽媽說,下輩子,我們還要再相會,只是,妳要來當我的學生,不是我的媽媽!媽媽在虛空中微笑頷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