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靈活的一日禪

2015-05-31一止

s154 1今天整個流程算是蠻順利的,儘管事前開了幾次籌備會,甚至早上還跑了一遍流程,但就是疏忽了以為不會出錯的禪修規約,站上大眾前,就像洪流翻攪無可迴旋,只能任他來去,微笑接招!

一湛說,看見眼前的紙上綁了結,很像邀請函,很像一份禮物,開心嗎?隨即請大家打開….耳朵聽到當下,「挖勒!!這不是我等一下要說的嗎?!」「那等一下我要說什麼?」當想到這一句,隨即做暗號提醒一下一湛的動作就出現,但當動作一出,就覺察到這動作是很多餘的,同時也照見是沒有信心的反射動作!

虛空笑笑的對自己說,沒事!任何發生都有它的意義,就是鍛鍊靈活!嗯!見招拆招!讓每個衝擊,送往迎來,流動,那信心又給召喚回來了!

接著換自己上場,當說完每一句話,就會在耳邊聽見,「喔!這一句說得不好」「字與字間有打結喔」「有人昏沈,要加強引領嗎?」看見心中常有一把尺對自己的言行舉止量來量去,看見當下,會心微笑了起來,看見不是自己,而是世間的凝縮沈澱,匯聚於這個當下,因為看見,歸零了;因為會心,心開了!

是好是壞不再有吸引力,而是同修彼此能量的加乘,身心都很飽滿!

早上,靜坐結束後,選擇繼續打坐,個人精進時間聽見同修開關門聲,才想到一湛說明規約時似乎忘了提醒,自己也沒有覺察到,於是主動拿起麥克風補充說明一下!

下午大組分享,聽見同修回應早上的結縛體驗,在一個個解開的當下有一種心開的感覺,在聽的當下有明顯的感覺身體似乎多了一點能量,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差!那能量的聚集似乎隱藏著幾分的脆弱投射,看見了,虛空笑得更燦爛!

更懂院長開示的這一句話了:當聽到人家講話的同時,還要聽到「籟(空)」,這樣才算真正的會聽話。

s154 3一賢在我們這一小組,分享他今天的受用,觀察到今天去認得念頭,念頭很快就放下,比如出現別人的一句話,比如媽媽身心的苦,工作上的苦,念頭生,一句誰縛汝?問著自己,那束縛感瞬間消失,在經行時,學習大象走路是全身在走,舉身微笑的走!感覺當下身心以為很放鬆,其實還有我能、我是的慢,但當以生命導師的眼睛來看每一個人時,我整個放掉,只有摯愛的院長永遠欣賞的眼神!好神奇啊!

調伏,是空,無對象,不是壓抑;是愛,是無所求的對世間、對人好!

活動的進行,全體一心,順勢而為,彷彿只能交給老天爺,隨時接收送來的境界禮物,時時照見,時時歡喜!

最後我們留下來總檢討

最大的不足是禪修規約說明不完整。第一次遇到敲木魚當下,學員不知道要進禪堂耶。我們檢視流程,發覺禪修規約不宜跟課程說明混為一談,因為注意力容易被課程說明給吸引了,活動一開始先禪修規約報告,再來才是課程導覽!

這回作息有別於以往,做了小小的改變,早上先禮佛後靜坐,接著個人精進時間,然後是第二支香靜坐,這樣的安排,有連坐的收攝力與寂靜度!

s154 6這一次我們互為手眼,一棒接過一棒,無缝接軌的同心同事,感覺很棒!同時每人一張紀錄當下注意力在哪裡的邀請:

什麼在吸引我的注意力?

是什麼樣的念頭?

什麼樣的情緒?

什麼樣的感受?

哪些拉走我注意力的東西,會帶給我能量,或是消磨?看清楚了,很自然地會開始取捨,選擇那些讓我們感覺生命很靈、而不會帶來煩惱的東西。

這樣的紀錄有助於小組討論時,如何將一日禪功德用在平日的職場上!感覺更有心量、更有信心!